31661758,.用主题教育凝聚走在前列的合力,.2019-11-11 01:40:14 ,.204454,.张靖雯,.middle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用主题教育凝聚走在前列的合力

“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该怎样践行初心和使命?”10月28日,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的主题教育集中交流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郭加书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发出了掷地有声的问答:“作为全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我们必须走在前列,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务实管用,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检视剖析‘刀口’精准,整改落实标本兼治,推动全院上下进一步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建设省属高校领先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凝聚强大合力。”

1573408222208988.jpg

丰富形式“学”

“万籁此俱寂,但余翻书声”。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诵读原著的琅琅读书声又回来了。自9月26日学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加强了理论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党员干部利用读书班等集中学习机会,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体阅读时,学员们沉下心来,坐稳板凳,逐字逐句学习、研读规定内容。个人领读时,学员书声琅琅、哲思绵绵,在口、耳、目、手、心的交互运动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种形式的集中交流学习共有18次。

学院上下在学习上舍得花精力。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学院率先垂范,在理论学习上拿出实心来、使出实劲来、学出实效来。

在学习中,广大教师加强了交流互动,同时,大家走出去,与其他学院,与校外企事业单位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如邵勇等就多次到中德生态园管委等驻区企业、区政府部门讲授专题党课;而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党委等则上门取经、交流。

为保证学习效果,学院创新学习形式,精心打造了主题教育的优质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长廊”,启动了“领航新时代”文化长廊展览宣讲,成为学院主题教育的一个特色。该文化长廊自启动以来,已接待参观学习近8000人次。10月11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建良等参观了这一文化长廊,10月3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暨2019年第十七次集中学习,也在这里举行,大家对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联系实际“查”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提出对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对比标杆找差距,刀刃向内查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借主题教育之东风,对标重点马院,把短板显出来,把问题摸出来,把症结找出来。

有没有问题、问题的紧迫程度如何,看衡量标准是什么,看人生的胸怀和事业的境界,从根源上说这都是思想认识问题。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考验的是党员干部有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检验的是班子的智慧和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标外校弄清差距,研究问题探索方案。

制定调研方案,精选调研选题。院领导班子以分管教研部、党支部为调研对象,精选调研选题,细化调研内容,形成个人调研方案。

畅通调研渠道,听取师生意见。以党支部、教研部为单位集中收集,设立专用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畅通调研渠道。

对标重点马院,认清差距短板。学院对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认清与标杆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与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差距,围绕以上几个方面求取真经、学到本领、带回干货。

集中反思研讨,探索整改方案。针对基层调研与对标外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短板,领导班子成员形成调研报告,将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

针对问题“改”

问题被一个个凸显出来。

如学院党建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方面,党员、教师意见不少,像教师职称晋升中的“五唯”现象、办公室面积拥挤、电脑老化、办公环境甲醛超标、制度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民主办学不够透明等……

班子成员一致认为,问题是压力,也是动力。学院党政经过认真调研,反复研究,决定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与加强制度建设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检视整改,学院坚持从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对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如教学科研奖励机制、聘期考核、师资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集中清查既有规章制度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逐步健全完善,确保核心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设置合理、内容科学、奖惩有效。借力协作,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学院配合、部门协作的方式推进整改落实。对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的需要学校其他部门、单位配合整改的问题,如办公条件改善、办公设备更新、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硕士生导师工作量调整等,学院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文化长廊建设,虽然是学院主题教育的一个亮点,但被指出存在布局不合理、个别内容不准确等问题。问题发现后,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进行再调整、补充,困难不能说不大。但学院迅速运行,动员各方力量,把夜间的时间也用上,对文化长廊的布局、内容作了新的调整、补充、修改。这是学院立行立改的一个剪影。

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缺编严重,缺口达50余人。现有的思政课教师都是超负荷工作,每年人均超课时都是400多。解决缺编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学院直面瓶颈困难,层层剥茧,持续发力,认真研判问题症结,借鉴省内外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验做法,推动问题的解决。

郭加书表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院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如加大对教研图书资料的经费支持、即时更新教学辅助设备、实化分工会职能营造工会活动氛围等。

立足岗位“做”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

院党委在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就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与学校工作安排,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一同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成员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的亮点在支部,特色也在支部。院党委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充分调动支部积极性,发挥支部创造力。各支部将主题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创新形式、自主学习,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支部的精神风貌与鲜明特质。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党支部就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支部,这个拥有8名正式党员的支部,6人拥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根据教学需要编制了《习近平谈历史》《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事件选介》等资料,集体备课,研究教学内容、育人方法,探索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路径和方法。

学习激发动力,成果激励梦想。主题教育激励着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青年教师王金龙刚入职1年多,就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年山东科技大学获8项山东省社科规划专项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独占4项,其中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重点专项1项;青年教师杨爱东、周月完成高水平的博士论文《西方科学与17世纪实学思潮——以方以智的实学思想为中心》《当代市场社会主义分配理论研究》,将以专著的形式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在12月出版……广大党员、教师不忘初心,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把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孜孜致力于出成果,育新人,以“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信心和干劲,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不断迈向新征程,勇攀新高峰。(马立瑜 信永华)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