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74609,.以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2019-12-02 10:08:07 ,.204454,.林佩瑶,.middle

山东科大:

以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1575252584833793.jpg

土建学院是山东科技大学历史上最早的学院(系)之一,随着科大高铁动车组的加速,学院人追赶“一流”的步伐加快,实现“一流”的梦想日趋强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土建学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正视差距,对标发展,撸起袖子,甩开步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以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为实现“一流”梦想筑基铺路。

一、“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土建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土建学院深谙人才队伍在争创一流中的重要作用,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症结之一。在各方努力下,于2018年12月促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岳光溪携团队加盟。可是,为院士团队提供的办公和实验用房,无法满足工业通风机实验平台建设技术要求,团队实验平台建设的困境成为制约院士团队实验室落地的难题。

怎么办?是迎难而上,还是等等、看看?土建学院选择了前者,他们揪住这个问题不放,深入机电学院矿山机械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等调查研究,并在土建学院楼内摸排调研,整合调研成果,经与工程实训中心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采用岳光溪院士团队与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实验用房置换的方式,解决了困扰岳光溪院士团队实验用房难题。

敢于解决问题,土建学院更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对于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

今年9月份,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中,学院暴露出了立德树人导向性不高等诸多问题,学生、老师对此有较大意见。

在主题教育的进程中,学院形成共识,将这一问题列入山东科技大学“一单位一问题”清单,集中攻坚,持续整改。

通过举行师生代表座谈会,征求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充分征求专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土建学院推免生工作学生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明确了量化细则,增强了可操作性,解决了研究生推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教师办公用房和学生自习用房紧张也是学院师生普遍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摸排学院楼用房,利用挖潜现有用房资源,进行调整优化,与艺术学院沟通协调,促成艺术学院腾出其占有的学院楼房间。同时,动员已退休的教授逐步腾出工作室。按照不影响学院楼外观、安全可行、节约造价的原则,通过争取学校政策,充分利用南楼梯和过道之间的空间等,多方解决教师办公用房和学生自习用房紧张的问题。

二、只有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土建学院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以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学院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和推进会,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指导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到具体学习篇目、学习形式、参加人员,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院党委分别于9月30日、10月21日,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开展了两次集中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指导组针对发言情况给予了点评指导,未发言的党员领导干部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充分检验了学习效果,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要求。

按照专题教育计划,学院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和师生代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旗下成长”专题教育、同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前往青岛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全国模范教师”王来教授作报告、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参观学校校史馆等活动,努力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土建学院开展开展主题教育,在奔着问题去时,首先设法找准问题,找到“有的放矢”的靶子。为了找准问题,土建学院下了大力气,用了真功夫,开展了认认真真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

聚焦重点问题,制定调研方案。土建学院聚焦学院师生普遍关心的党政融合发展、专业合并调整后老师的去向、学院教师办公用房和学生自习用房紧张及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与使用、人才引进、学科平台建设、师德师风、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认真制定了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方案。

深入学院基层,扎实开展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方案,每人牵头至少解决1至2个重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系部、教室、学生宿舍及其他学院党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教代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离退休人员代表和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及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就认领的调研主题形成了调研报告。

认真总结交流,共享调研成果。土建学院根据调查研究情况,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邀请学校指导组莅临指导。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通过集中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共同分享了调研成果,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

在调研的基础上,学院深刻检视查摆出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党建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党员个人问题共计1362条。

1000多条问题摆到了桌面上,呈现在师生员工面前。

一位在学院工作多年的教师表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以前也搞,但从来没有今年这样的力度大,调查研究这么深入,问题查摆这样深刻。看得出来,这次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四、“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

改,怎么改?是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是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还是直面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

土建学院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整改问题,刻不容缓。

于是,有了开头破解院士团队落地难题的行动,有了“一单位一问题”清单任务“推免”问题的解决,有了教师办公用房和学生自习用房紧张的问题逐步缓解……

1000多个问题,目前解决的只是一部分。这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良好的开始。这样的开始,让教师、学生看到了生态的改变,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激发起学院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激发起大家对“八项任务”“十大工程”的高度认同和真诚拥趸,凝聚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土建学院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奋力奔跑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马立瑜 信永华)

责任编辑:林佩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