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0158,.江西财经大学:不打烊的线上图书馆,.2020-02-05 05:56:27 ,.204454,.张靖雯,.middle

江西财经大学:不打烊的线上图书馆

战“疫”时间,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暂停馆舍开放的同时,按照“馆舍封闭、服务不停”的原则,利用丰富的数字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文献资源服务,既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师生科研、教学和学习需求,又确保了师生健康安全。

进入正月以来,图书馆安排专人负责对硬件设备与网络等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在线数字资源访问畅通。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和读者服务QQ群等渠道,积极宣传推广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方便广大师生在家使用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

为解决师生利用VPN校外访问数量较大而出现的VPN连接不稳定、访问速度慢、文献下载出错等问题,图书馆主动协调了万方数据、维普资讯、超星数字图书馆、人大复印资料等数字资源厂商为师生提供了免VPN直接访问的便捷服务,师生只需通过手机注册或图书馆提供的账号密码登录,即可方便、快捷地直接获取文献资源。

同时,图书馆还携手超星移动图书馆、畅想之星电子书、京东读书等移动阅读服务厂商,提供了超过100余万册的各类电子图书,供师生在家中随时畅享精致的阅读体验,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2019年,该校图书馆接待读者316万人次,为读者咨询服务1.3万人次,资源推广16场次,举办特色品牌“蛟湖书声”品读和分享活动共94期。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图书馆还将多在网上开展“蛟湖书声”读书分享和交流活动,邀请名师、名家、读书达人分享读书心得,近期拟举办“防疫科学漫谈”“中国传统文化与防疫”“防疫心理学”等品读分享活动,积极开展高质量在线数字资源服务,为广大师生开放不打烊的在线图书馆。(贺三宝)

责任编辑: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