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59287,.民进党封杀爱奇艺?好像她也在上面追剧,.2020-08-19 20:26:04 ,.204417,.袁如霞、陈亚楠,.middle

民进党封杀爱奇艺?好像她也在上面追剧

这几年在台湾岛内爆火的爱奇艺,最近成了民进党当局下手的对象。

8月18日,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发布消息称,拟从9月3日起禁止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陆资互联网视听服务在台落地。

据台媒报道,仅爱奇艺在台活跃用户数就有200万,付费用户近百万,每月不重复登入人数超1000万人次。

民进党当局和网民对着干,台湾网民当然炸了锅。

image.png

蔡英文资料图

话说,台湾最著名的爱奇艺、腾讯视频用户是谁?

在岛叔看来,正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苏贞昌。蔡英文曾在去年1月向媒体自曝,她喜欢睡前吃泡面,刷《延禧攻略》《如懿传》和《甄嬛传》等宫斗剧。

苏贞昌在2018年11月的一次采访中,把马英九比做《延禧攻略》里的“尔晴”。他说:“马英九不像大家印象中那样又漂亮又清廉……他不就是《延禧攻略》的尔晴吗?”

从这两次说法来看,唯一的可能就是蔡英文和苏贞昌也在用爱奇艺、腾讯视频追剧,因为尽管《甄嬛传》曾在台湾电视台播放,但《延禧攻略》是爱奇艺台湾站独播,《如懿传》是腾讯视频海外版We TV独播。

image.png

2018年11月,还是民进党新北市长候选人的苏贞昌接受媒体采访时,把马英九比做“尔晴”(图源:台湾联合报)

问题是,为啥上述两位剧迷这么快就翻脸了呢?此次“封杀”事件要追溯至今年3月,当时有民进党“立委”指出,来自大陆的爱奇艺在台太火,有“红色渗透”的嫌疑,可能被大陆用作“统战”工具。

这让苏贞昌一下子嗅到了可以搞政治操作的气息。他当即回应称,一定要防止此事,他将召集相关部会研议,一定不会让大陆达到“并吞”台湾的目的。

后来,另一位民进党要员也“曝光”其爱奇艺用户的身份。今年7月,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发了自己在“立法院”的自拍照,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其电脑上打开的页面就是爱奇艺。

在8月18日“封杀”消息传出后,网民在台湾最大的网络论坛PPT上评论:“‘立委’不能追剧了吗”“爱台湾长城快要建好了”“‘立委’以后开会没得看了,可惜啊,某个上班看爱奇艺立委”。

image.png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自拍照,电脑上打开的页面是爱奇艺(图源:网络)

民进党当局封杀爱奇艺的意图是什么?对于台湾媒体相关报道,一位网友不解地问:“第四台那么难看又贵,爱奇艺选择多又新,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岛叔注:第四台是台湾本土视频APP)

一位网友解释说:“因为第四台快被爱奇艺打趴了!”另一人调侃说:“反中呀。”

台湾网友看得很清楚。民进党这么做,不外乎一是搞“反中”政治操作,挑动两岸对立;二是打压陆资企业,破坏两岸经济合作。

image.png

其他网友也在吐槽台湾不争气的影视行业,他们说,“只怪台湾电视剧太难看了”“只能看台湾洗脑电视台”。

image.png

网友质疑说,“有用?其他地方也是可以取得”“下载对岸版本的,用人民币付款就可以了”。

image.png

也有网友哀叹:“怎么有一种抵制华为的翻版?总是政治意识形态在作祟,真的很可悲!”另一名网友直斥这就是个白痴提案。

image.png

在爱奇艺台湾站脸谱账号8月18日发布的节目预告下,看到“封杀”消息的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爱奇艺的支持。

网友们说,“爱奇艺很好用欸”“很显然被联合打压”“强烈抗议为反而反的政府!”

image.png

有人建议:“把台湾会员归入大陆爱奇艺会员,直接看陆版的爱奇艺。”

image.png

在脸谱的“陆剧讨论社”主页上,一众台湾网友哀鸿遍野。一名网友贴出了相关新闻,并问道:“那之后要怎么看剧……”

一名网友表示傻眼了,另一人对未来表示忧虑:“这样只会一直恶性循环下去!”

image.png

还有一些网友斥责民进党搞“双标”,有网友解释说,民进党就是在针对大陆,指爱奇艺“透过代理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

image.png

这里需要解释的是,爱奇艺在台落地采取“迂回方式”也是民进党当局逼迫的结果。2016年爱奇艺曾申请在台设立子公司,但被拒绝。于是爱奇艺通过香港子公司,将其业务交给台湾本土企业欧锑锑娱乐代理,两公司平分收益。

欧锑锑娱乐今天也回应了,表示爱奇艺不涉及文化渗透,希望政府能够回归市场与产业面,欧锑锑将在接下来14天公告期反映意见,争取爱奇艺在台湾的生存权。

唉,一家正正经经做生意的企业,在台湾的基本生存权都没法保障吗?

正如台湾网友所说:“大家不是同生存在地球吗?看个剧也要扯上这些!”是啊,民进党何必呢?

image.png

文/宇文雷格

来源:侠客岛

责任编辑:袁如霞、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