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5133,.外媒曝中美将会谈 商讨遣返外逃贪官可能性,.2015-02-11 13:35:48 ,.204082,.李梁,.middle

外媒曝中美将会谈 商讨遣返外逃贪官可能性

s3.reutersmedia.jpg

(图片来源:路透社)

海外网2月11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透露称,中美两国高官将在8月举行会谈,磋商遣返携款潜逃美国的中国官员的可能性。

由于中美两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所以此事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另外,这也使得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成为中国外逃官员眼中极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并成为他们藏匿赃款的主要场所。

1月27日至28日,中美两国官员在菲律宾克拉克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初步会谈。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的部分内容。此次会谈正值中国加大反腐力度、中美加强反腐合作之际,两国的反腐合作包括共享犯罪信息,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等。

据悉,美方代表团由美国国务院负责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的官员大卫·卢纳(David Luna)所带领。卢纳向路透社证实他参加了上述会议,并称那次会谈后,双方同意8月重返菲律宾在ACT-NET论坛内部进行更为正式的磋商。届时美国代表团可能包括来自国务院、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官员。卢纳还称,两国执法机构官员将就具体案例、联合调查嫌犯及赃款事宜进行磋商。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中纪委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美国官员表示,目前有一些可以替代引渡的方式,其中包括因违反美国移民法被驱逐。加拿大与中国也没有正式的引渡协议,但是近年来,加拿大驱逐了北京希望缉拿的一些嫌犯,例如赖昌星。

卢纳向路透社表示,“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引渡。”他说,有望规避双方缺乏引渡条约的一些法律途径正处于探讨过程中,其中包括《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中国公安部官员去年曾指出,有超过150名“经济逃犯”正在美国逍遥法外,其中有不少是贪官。虽然两国均未公开这些逃犯将多少赃款从中国转移至了美国,但是,据位于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估计,在2003年至2012年期间,大约有1.25万亿美元的非法所得被转移出中国。其中一些赃款通过虚假银行账户或其他途径转移到了世界各地,至于被转移到美国的赃款,一般是被投资至房地产领域,导致赃款的最初源头难以追溯。

卢纳还称,双方尚未就赃款返还中国达成正式协议,但是接下来的双边对话将对此进行探讨,而且这是首要议题。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