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54926,.98辆公车拍出786万,.2015-01-27 16:04:04 ,.204082,.李梁,.middle

98辆公车拍出786万

在第二场公车拍卖会上,首场拍下9辆车的神秘男子再次出现,并与699号竞拍者一起又拍下至少11辆车。

昨日(26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二场拍卖会在新发地汽车市场进行。这场为时2个小时左右的拍卖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82人参与竞拍,98辆公车全部拍出。根据拍卖会组织方——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的统计,总成交金额为786.6万元,高出总起拍价344万元,平均溢价率达到77.9%。

现场

男子拍得两辆奥迪,“有钱就是任性”

上午10时,新发地汽车市场,一个大型的铁皮棚下,等候的竞拍者们拿着号码牌和拍品目录,与周围人探讨拍卖车辆。和首场一样,昨日的现场人数保持在600左右。

10时30分,拍卖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是一辆起步价2.8万元的帕萨特,最终以4.3万元成交,拔得头筹的是699号买家。拍卖速度较快,两分钟左右一辆,多数人仍在围观,“等后面的两辆奥迪呢,好车,价格低,维修保养又好。”一名男子说。

随着17号奥迪A6进入拍卖环节,现场气氛开始高涨。18万元起步,从千元加价,到万元加价,竞争激烈,有人连呼“有钱就是任性”。几分钟后,750号买家以30.2万元拍得该车。随后,该中年男子又以34.2万元拍下起拍价同为18万元的19号奥迪A6,成为本场最高价。

首场神秘男子再现,又拍十余辆车

昨日,在首场拍卖会中拍得9辆车的神秘男子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他不再举牌,而是不时与身边手持699号牌的竞拍者低语。两人不时低头商量价格,并在拍品目录上对准备拍卖的车号画圈标记。拍卖将要结束时,两人匆匆走向退款台退押金。

面对记者的追问,神秘男子表示,现在不能说买车的事,之后应该会开发布会公告此事。对于此后的公车拍卖,他表示“当然还是要去”。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99号和神秘男子两人至少拍下了11辆车,总成交额至少为58.8万元。

保安公司旅游公司争拍客车

最后半小时里,一名拍下6辆柯斯达客车的李女士也引起人们的注意,她一个人拍得公车的成交额为151.4万元。据李女士介绍,自己所在的保安公司此前一直购买新车,此次拍的车将用于给员工当班车。李女士所拍到的车起拍价均高于5万元,其中一辆成交价高出起拍价10万元。

拍客车的不只李女士一人,多个旅游公司也以客车为目标。来自山西的刘先生以11.4万元拍得起拍价为4.7万元的中型客车,“我特意从山西赶过来,主要是竞拍客车。拍到的这个是14人的,比较适合客运,而且我们是经营旅游汽车租赁业务的,这种公车买回去后好宣传。”

焦点1 拍卖价格

比首场多拍出百余万 最高溢价1150%

首场拍卖会的最高成交价为21万元,昨日则达到了34.2万元;首场106辆车拍出了660.9万元,昨日98辆车则一共拍出了786.6万元。

一辆有着6年车龄的奥迪A6昨日拍出了最高价,以34.2万元成交,起拍价为18万元;最低成交价为1.1万元,是一辆15年车龄的桑塔纳,起拍价为3000元。单车最高溢价率达到1150%,是一辆起拍价为2000元的金杯,成交价达到2.5万元。

“这么冷的天还这么激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说,对于公车的成交价格和社会各界的热情,他有些出乎意料。在首场拍卖会上拍得两辆客车的从事客车运营的杨爱东再次来到现场,不过这次他未能有所收获,“不拍了,叫价叫得太凶了。”

据统计,昨日车型最多的为帕萨特,共29辆,首场车型最多的也是帕萨特,达到30辆。徐永胜分析,帕萨特在公务用车中配备较多,后来中华、奇瑞、荣威等车型越来越多,是因为中央要求公车配备使用国产车。

焦点2 公车车龄

车龄较长缘系2011年后公车停止更新

两次拍卖会上,人们的一个印象是大部分公车的车龄都不短了。据统计,第二场98辆公车中,车龄为12年的最多,共17辆。其次是车龄为8年的,13辆。车龄最长的16年,最短的2年。以8年为分水岭,8年及8年以上车龄的共有74辆,占到所有车辆的75%。

首场106辆车中,车龄为6年的最多,为13辆。其次为车龄8年的,11辆。车龄为9年和14年的,也都达到了10辆之多。总体来看,车龄在6年及6年以上的达到了99辆。

根据新京报2011年3月7日的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透露,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分别针对省部级和省部级以下单位做出规定,省部级官员配车,使用年限从5年一换变为8年一换。省部级官员提升职务后不能换车,“车随人走”。

徐永胜分析说,此次拍卖的公车车龄较长,主要与公车配备更新制度有关。2011年之后,从原则上来说,所有公车的更新都停止了。

焦点3 拍卖顺序

按140多家单位的交车顺序进行拍卖

本轮公车拍卖已经进行了两场,每场都有数百人没能拍到自己心仪的车。徐永胜透露,拍卖会的场次顺序是按照拍卖公司中标的顺序确定的,每场的车型都差不多,两场办理竞拍手续的人都在500人至600人之间。从车辆数量和竞拍人规模上来看,拍卖会之间的区别不大。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第二批公车拍卖至少要等到春节之后。另有来自其他拍卖公司的消息称,要等到全国两会之后,估计是在4月。

首场拍卖会上的106辆公车分别来自保监会、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央党史研究室6家单位。那么第二场的98辆公车都来自哪些单位?对此,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并未透露。不过他表示,每家拍卖公司都有相对应的数十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据徐永胜介绍,公车拍卖的顺序,是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140多家单位的交车顺序来进行的。

另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2014年7月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年底前要取消5000辆公车。而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1月16日透露,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那么,剩下的近2000辆公车目前是否封存停驶?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询问,相关工作人员未予回复。

第三场公车拍卖将于2月1日下午在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二层花乡拍卖厅举行。(记者 贾世煜 左燕燕 实习生 黄丹露)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