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42343,.捎给国足的话:无论胜败,从头再来,.2015-01-23 14:58:26 ,.204082,.李梁,.middle

捎给国足的话:无论胜败,从头再来

足球记者肖良志在他的文章中这样描述这次亚洲杯前国足的舆论处境: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因为中国队在各级大赛中孱弱的表现,让喜欢国足变成了摧残,使看国足比赛割舍了这项运动应有的快乐。有意无意之间,国足成为大众的娱乐恶搞对象,甚至数次在春晚被调侃。这种不堪的地位,让足球这个鸟语花香的乐园,生生变成了“人间地狱”。大人们对国足讳莫如深,老师们对足球深恶痛绝,几乎隔绝了足球运动的血脉,打上穷途末路的烙印。

这样的说法也不绝对。毕竟,前年广州恒大还曾夺得亚冠。尽管首功当属名帅里皮和3名外援,也还是让不少中国球迷的心重新热了一把,在亚冠的最后几场比赛中,几乎所有球迷都在支持恒大。不过与此同时,国足仍然延续糟糕战绩,在世界杯预选赛不出意外再次出局,也让球迷们以为,中国足球还是那个中国足球。

不过正如肖良志所言,“从社会角度讲,还没有哪项运动能够像足球这样牵动过人心,也没有哪项运动能够像足球这样承载起无数的社会功能,让人们在足球中释放在别的领域中被憋得鼻青脸肿的压力”,尽管多数球迷可能起初并不看好国足今年的亚洲杯之旅,但潜意识中仍然为鼓与呼。

一反常态,这次的加油助威终于不用憋在心里了。中国队在小组赛三战干净利落地拿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小组第一昂首出线。着实让球迷们high了一把。明里的潜在的、懂球的不懂球的各路国足球迷,一下子占领了社交网络。在国内最大的体育论坛虎扑上,各路不同俱乐部的球迷纷纷表示,不管喜欢哪个俱乐部,中国队永远是第一主队。

赢了球才冒出来,是不是有“赢球迷”之嫌呢?李金羽说,不,你看到的不是国足的比赛,是巴萨的比赛,而且还是最鼎盛时期的那支巴萨。要说技术,中国队当然比不上巴萨,但是本届比赛所更新的,可能更多是在精神层面。

媒体人肖万里说:这支国足确实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以前的国足,病怏怏心慌慌,打个泰国青年队都费劲,比赛往往还没开始就知道了结局。现在的国足,在佩兰的调教下,经过几场热身赛的打怪练级,球员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升,团队协作经验值也刷满了,……这不是我们熟悉的国足,不过,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国足。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

2013年中国队曾主场负于乌兹别克斯坦,赛后国足发了一条“对不起”的微博,在本届小组赛第二轮逆转乌兹别克斯坦后,成千上万的网友去“对不起”下面留言“原谅你”。

赛程早已排好,小组赛一打完,国足在1/4决赛的对手就已经确定是澳大利亚了。面对一支“脱洋入亚”的世界杯常客,又是东道主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此战可谓凶多吉少。但前几场中国队打出的血性和气势,已经让球迷沸腾,他们甚至在微博上喊出口号“不要怂,就是干”。

实力差距摆在那里,苦战90分钟后,中国队终以0-2落败。但绝大多数球迷都保持了冷静。

虎扑上一位网友提出了“耐心”:“其实国足这次的表现已经很好了,这让我想起了02年世界杯的时候,当时的目标是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可是当时球迷不这么想,大家都对国足抱有很大希望,甚至还有不少人觉得能和巴西争第一,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中国队出局之后不少球迷甚至辱骂中国队。我们应该正视差距,中国足球还没有恢复元气,请大家给中国足球多一点耐心,为中国足球传播正能量。”

另一位网友也并不为失利沮丧:“有个JRs(网友)说得好,这场我们输得起,现在不是怕输球,而是怕像以前一样输球,比起以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有跟我一起这么想的吗?”

知名体育媒体人颜强在微博上说:“希望带来的失望。因为小组赛的成功,才有对淘汰赛的期待。因为有对乌兹别克斯坦无畏积极的表现,才有对这场被动龟缩的失望。亚洲杯,中国队不丢人,甚至超出了我个人对国家队的成绩预想……”

当然,光有精气神显然是不够的。就在这场比赛前一小时,颜强就在微博上发文说:“对中国足球,这还远远不够。这是一个来得意外、汹涌得超速的惊喜,如何因势利导,将惊喜转化为未来足球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这可能是一个历史节点。1月1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之战,恰恰应该是那些不能征战在球场,却居庙堂之高,足够推动这项运动发展的人,需要积极动作的一个新起点。”

如何推动?人民日报的微博指向了改革:“对正处谷底的中国足球,这样的结果,已足以让人看到血性与希望。必须承认,我们的欠债太多。说好的深层次改革,刚刚打响‘揭幕战’。与其纠结一场胜负,不如用踏踏实实的努力,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结合前不久推动青少年足球的政策,曙光似已初现。

与其说媒体变得更为乐观,不如说广大中国球迷,经历了十多年的国家队低谷,没有放弃当初支持的初心,却又在漫长的等待中重新积攒了耐心。是的,耐心。多少年后,中国足球终于想起这个词了。无论对于这群平均年龄24岁的国足,抑或是仍遍地荒漠的中国足球,耐心都是最好的调理药。(文/邱天人)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