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41822,.万达院线上市首日遭爆炒,.2015-01-23 13:37:42 ,.204082,.李梁,.middle

万达院线上市首日遭爆炒

1月22日,6只新股登陆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国内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于深交所中小板登陆,在申购时遭围抢,22日亮相A股便“秒停”。除万达院线外,同日上市的苏试试验、爱迪尔、浩丰科技、西部黄金、再升科技也全部触及涨停上限。

在上述6只上市新股中,万达院线无疑最受瞩目。由于此前受IPO新政的影响,万达院线申购价仅为21.35元/股,远低于其估值。22日万达院线开盘价定为27.94元,仍遭哄抢。截至收盘,万达院线暴涨43.98%,报30.74元。

王氏父子持有市值106亿元

伴随着万达院线的暴涨,其实际控制人王健林及其子王思聪身价也水涨船高。

此前,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共计3.4亿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60.71%。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则直接持有万达院线500万股。此外,王健林的四名兄弟分别持有300万股。

照此计算,22日,万达院线市值为172亿元。其中,王健林和王思聪22日持股市值分别为104.5亿元和1.53亿元。此外,记者从招股文件了解到,王思聪另外间接持有万达院线1.199%股权,持股数量为671.4万股。

万达院线估值或超400亿元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万达院线被严重低估,市场甚至最高给出80元/股的预期。按照新股通常能连续数日封死涨停板的预期,有分析称预计万达此轮上市至少有8个交易日连续封死涨停板,预计股价突破55元。

22日,申银万国表示,根据松辽汽车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给予的2013年38倍的估值以及万达院线自身的规模优势和营运能力,给予万达院线53.2元的价格。海通证券参考A股类似板块公司的估值,给予公司2015年30-35倍动态PE,对应的价格区间则为52.50-61.25元。

若按照55元的估值计算,万达院线上市后的总市值将高达308亿元,而如果万达院线能够触及最高估价80元,那么万达院线的总市值将突破448亿元。

若以55元的每股价格计算,仅王健林个人持股市值就将超过187亿元,其子王思聪的直接持股市值也有望达到2.75亿元。

东方影都或将注入万达院线

万达院线占据了国内最大的票房市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2014年,万达是唯一一家票房超过40亿元的院线,位列二、三名的中影星美、广东大地,票房都在25亿以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万达院线已经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80多个大中型城市拥有1315块银幕。

据了解,万达集团未来可能会将旗下的其他电影类资产也注入到万达院线中来。此前万达集团还斥资500亿元打造青岛东方影都,目前在电影产业链上已经全覆盖,业务涉及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和放映。由于这些业务的毛利率水平远高于现有电影放映业务,一旦悉数都注入到上市平台之中,市场所给予的估值也会更高。

此前,万达已经收购了美国排名第二的院线AMC,AMC于2013年底登陆纽交所,占美国票房份额近20%。

另有消息称,万达正就收购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狮门影业进行谈判,并有意向投资有90年历史的好莱坞老牌影片公司米高梅。但21日王健林在并购西甲马竞股权发布会上对此事未作回应。

相关

申万宏源下周一登陆深交所

1月21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月2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证券简称为“申万宏源”,证券代码为“000166”。同时,宏源证券股票将于1月26日终止上市。

至此,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这场证券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完成。

按照2014年8月末审计数据测算,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总资产合计1089亿元,净资产合计340亿元。截至目前,申万宏源总市值已超过2200亿元,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也将成为业内第二大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22日申银万国H股暴涨36.49%,报8.08港元。午后申银万国应港交所要求发公告称,经合理查询后,公司确认并不知悉导致价格及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

由于宏源证券已于2014年12月9日停牌,因此暂未有反应。不过,22日A股券商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自上周五遭到证监会严查两融的影响,本周一券商股集体跌停,周二继续领跌,直至周三大幅反弹。22日,券商股再次萎靡不振,截至收盘,券商股整体微涨0.74%,中信证券、国信证券领跌。

业内人士认为,申万宏源下周一挂牌,能给身处两融监管漩涡的证券行业带来正面影响,令市场对于行业未来整合并购的预期再起,将给证券行业带来新的兴奋点。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