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91308,.香港反对派“拉布”越玩越疯,.2015-02-05 14:26:54 ,.204082,.李梁,.middle

香港反对派“拉布”越玩越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月3日表示,有些立法会议员以“拉布”手段拖延议程,或会让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计划胎死腹中。希望他们能本着为香港社会服务的心,不要为反对而反对,放弃“拉布”,在2月14日的限期前,尽快认真审议拨款的具体内容。

此前,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正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并已将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目前,设立创新及科技局在立法程序上已走到最后一步,即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等待拨款申请通过。但由于少数立法会议员不断“拉布”,使得决议案还未能通过。

“拉布”成了“政治秀”

所谓“拉布”,是指一些议员在议场上以消耗议事时间的方式,包括发表冗长演说或质询,以阻止或拖延政策和法案草案通过。

科技、创新是香港保持经济增长活力和城市魅力的关键要素,因此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得到了业界和商界的支持,也很快获得了立法会大会和相关委员会的通过,只待议员尽快批准拨款申请。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2日表示,科技产业是推动香港迈向高增值发展的重要一环。为了做好官、产、学、研的协调工作,我们建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期更专注及有策略地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希望该建议能够在本立法年度内获得通过。然而,反对派还是不顾业界和商界的诉求,仍旧上演起“拉布”的旧戏码。

近年来,反对派“拉布”似乎越玩越疯狂。

2012年,香港政府推动“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时,尽管获得近八成香港市民的支持,却因反对派的“拉布”而未能通过,逾40万符合规定领取津贴的老人因此蒙受损失。此后,“拉布”愈演愈烈,似乎成了反对派为某种政治诉求经常要打的“例牌”。

关系到港府各部门能否正常运作的《财政预算案》,甚至也成了反对派“拉布”的对象。2014年,反对派针对《财政预算案》就提出了近2000条修正案。“拉布”导致议案“大塞车”,更让很多惠及民生的措施被推迟。反对派为反对而反对,“政治秀”拖延议事日程,会带来瘫痪香港正常运作的后果,更直接影响到港人的生计。

依法规管应“剪布”

有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批评说,反对派议员利用政治斗争,不断令香港内耗,最终受害的是香港市民。而香港媒体报道称,针对反对派的“拉布”,接获不少街坊投诉,批评“拉布”行为是“损人不利己”。

“拉布”成了少数反对派的政治秀,搭上的却是民生大事。2013年,香港立法会上演多次“拉布”,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强行终止《财政预算案》辩论,被评为当年香港十大新闻之一。此后,立法会主席依《议事规则》,结束议程拖拉、长期无法完成的有关辩论,就被媒体称为“剪布”。

有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拉布”作为少数派表达意见的一种手段,初时市民未至太过反感,不少人均认同这是议员权利﹔然而,无休止、无限制的滥“拉布”,却会导致立法会和政府陷入瘫痪,再加上“拉布”所提议题不获社会广泛支持,故此绝大多数市民并不抗拒“剪布(中止‘拉布’)”。亦有香港舆论指出,长久之策,是将“拉布”“剪布”依法纳入规管,应早日修订《立法会议事规则》限制“拉布”行为。(木曰)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