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7775,.中国整治问题婚恋网站 违规失信三宗罪,.2015-02-14 09:20:50 ,.204133,.王敏敏,.middle

中国整治问题婚恋网站 违规失信三宗罪

近日,针对一些婚恋网站屡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问题,为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

春节来临之际,相亲活动相对密集,婚恋网站成为年轻人社交、相亲的网络平台。但是近年来随着各种婚恋网站纷纷涌现、网站会员规模动辄达千万上亿,婚恋网站严重失信甚至违法违规的问题也不断出现,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网络公害。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清理、查处、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遏止婚恋网站违规失信乱象。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着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包括建立婚恋网站相关诚信信息数据库和违规失信“黑名单”。婚恋网站必须实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新增用户必须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对已注册、无真实身份信息的,必须限期补充真实身份信息,对限期仍无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用户,必须在网站平台上给予明显标注,并逐步清理销户。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将继续开展社会监督和曝光工作,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将及时受理社会举报投诉,及时处置反馈。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举报,共同抵制严重违规失信的婚恋网站。

公众可以通过拨打12377,或者登录举报中心网站www.12377.cn进行举报投诉。

整治对象

▲专业婚恋网站 ▲交友婚恋综合网站 ▲婚介行业自办网站

▲网站婚恋频道 ▲提供婚介服务的公众号 ▲自媒体账户 ▲其他各类以婚恋为名的社交网站

整治内容

● 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有组织诈骗行为;

● 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卖淫嫖娼行为;

● 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严重违规失信行为。

举报重点

■ 利用婚恋网站欺骗敲诈、骗取财物的;

■ 利用婚恋网站充当“酒托”“饭托”的;

■ 利用婚恋网站开展色情活动的;

■ 婚恋网站恶意泄露用户注册信息的;

■ 婚恋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发生的;

■ 婚恋网站涉嫌假网站、假广告等弄虚作假行为的。

■ 案例

违规失信三宗 罪

【 敲诈骗财 】

2011年10月,被告人黄苏安用虚构的美籍华人身份在某婚恋网站注册并结识女被害人谢某。交往中,黄苏安向谢某谎称其所在的工作机构将启动巴拿马运河航线投资项目,项目回报丰厚,先后骗取谢某钱款705万元。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苏安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强迫消费 】

2014年12月,一名河北沧州网友称自己与一女网友在天津市外滩风尚西餐厅用餐,被迫一次性消费2000多元,并质疑该女为“酒托”。据了解,该男子在某婚恋交友网站注册后,与女网友在网上联系。见面后,双方前往餐厅用餐,期间共在该西餐厅消费酒水、食品合计人民币2032元。

【 信息不实 】

在某些婚恋网站注册的过程中,网站并没有对用户注册信息进行核实。没有经过实名认证,依然可以收到交往信息,在点击不能读取的信息时,没有说明“只要实名认证就能阅读”,反而是弹出了提醒缴费就可以阅读的信息。

张洋(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