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4445,.议而难决,明斯克四方会谈症结何在,.2015-02-13 10:22:28 ,.204082,.李梁,.middle

议而难决,明斯克四方会谈症结何在

116488762.jpg

2月12日,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进行了最新一轮的乌克兰问题“闭门磋商”,围绕战场停火、东部地位、俄乌关系等焦点问题讨价还价,尽管各方对取得实质进展均持乐观态度,结果却迟迟不能公之于众,整个过程的异常“艰难”,让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危机的走向依旧缺乏信心。

此次会谈,是德、法两国领导人主导的,先期做了一系列“铺垫”: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联袂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密谈”;之前还转道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私底下进行了“沟通”;还准备了提交讨论的文件草案,让舆论对四方会谈的内容做了很多猜测,普遍觉得有可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可能取得谅解,有望让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国内冲突现出和平的曙光。

让德、法的斡旋“走秀”颇为尴尬的是,两位领导人似乎拿出了防止局势恶化的最大诚意,甚至把美国“晾在一边”,但乌克兰东部的战火一直没有停歇,甚至在谈判的当天,还因炮击出现上百人的人员伤亡。显然,战场上的冲突双方并没有拿这场“和谈”很当成一回事儿,至于已经达成的停火协议,能否得到认真遵守是个很大的疑问。

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也让德、法的“调停”陷入困境。本来德、法领导人认为俄罗斯在西方制裁的重压之下经济陷入困境,会因为急于摆脱危机接受和谈的“条件”,想用在乌克兰东部“自治权”等方面的妥协和一些经济“诱饵”换取俄罗斯的实质性让步。但普京根本不“接招”,坚决不承认乌克兰境内有俄罗斯军队,也拒绝让乌克兰政府军管控乌俄边界。

四方谈判之所以如此艰难,根本的问题是大家的“利益互换”无法在一个层次上完成。俄罗斯要的是战略缓冲区,希望美、欧承认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地区影响力;德、法作为欧盟大国想建立一种有利于西方的战略“平衡”,要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围起坚固的地缘政治“篱笆”;而乌克兰亟需的是内部的和平与统一,给东部的“自治权”不能超过一个限度。

和谈之所以在看似简单的结论上绕来绕去,从去年9月份第一个明斯克协议“出炉”到现在的又一个明斯克协议,都同意停火却依旧摩擦不断,因为各方都有自己的前提条件。有效的国际保证应该优先使达成的和平协议得到认真的履行和遵守,建立必要的落实和监督机制。同时为乌克兰国内冲突双方的和解创造条件,进而实现乌俄、欧俄关系的正常化。如果只是关心“安全区”的划分、各自撤出多少重型武器,那么离真正解决危机还是相距甚远。四国领导人对此显然心知肚明,难以向公众言表的,并不是讨价还价的结果,而是各自的利益底线,如果不能在关键问题上各让一步,乌克兰就难以避免长期炮火纷飞、国无宁日的命运。

    (孙壮志,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