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4446,.奥巴马欲对IS动武?时机微妙的晃枪,.2015-02-13 10:22:28 ,.204082,.李梁,.middle

奥巴马欲对IS动武?时机微妙的晃枪

201009USD000.jpg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1日正式请求国会授权对“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使用武力。鉴于奥巴马已经依从前任小布什的一份“9·11”后国会授权而对IS进行系统性空袭,“使用武力”已经是既成事实,此次美国总统13年后再次申请新的军事行动授权,奥巴马真心想要美国在中东再卷入一场大规模战争吗?

奥巴马提出此授权案的时机上比较微妙。刚刚确认美国第四名人质死于IS之手,奥巴马严守民主党的“退出”立场,已经显得不大合时宜,国内舆论批判奥巴马政府“不作为”的声音也在增加。如果授权案批准程序启动,刚好与新旧防长交替的时间吻合,新防长与国会关系不错,若国会授权批准,新防长的行动会有更大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奥巴马承诺在伊拉克展开更凌厉的行动,将讨好好战的共和党议员,也能保证奥巴马通过新的军事预算方案。

但仔细看奥巴马的请求,其内容并不“激进”,与当下的空袭相比,规模扩大的幅度并不大,而且地面行动的先行条件是“发现IS领导人的藏身之地”,时限也才三年。奥巴马寻求的军事授权,并不会使美军的伊拉克的行动,成为新一次“伊拉克战争”,不会成为一次“重返伊拉克”。奥巴马之前和现在仍在展开的空袭,尽管收效不大,但也还是遏制住了IS的扩张,未来美国仍然会以空袭为主。

奥巴马在国会启动时隔十三年的新军事行动授权,并不意味着奥巴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战略有重大调整。奥巴马上任后奉行克林顿主义中的“巧实力”军事行动,多借别人之手或多靠盟友力量联动,来实现战略目标,这符合财政拮据条件下的行动主义。无论是对利比亚还是空袭IS,是在多国空军参与的名义下进行的,地面攻打IS的是由美国武装的伊拉克军队,甚至急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也急不可耐地介入到该地区,日本肯定欢迎并支持美军在中东扩大军事行动的决定。而美国第四名人质米勒,有人称是约旦空军空袭IS时炸死的,约旦强势参与美国为首的抗击IS行动,美国更没有理由展开伤亡可能较大的地面清剿行动。

美国当前在中地的关注重点也决定美军不可能投入过多力量打击IS,美国依然把推翻阿萨德在叙利亚的统治以及遏制伊朗核野心作为主要目标,在无法与叙利亚与伊朗进行有效合作的前提下,美国投入过多力量打击属乌合之众的IS,在战略上并不合算。

当然,也要看到新的军事授权,能保证美军在中东关键地区及热点地区的增加军事存在。美军的强烈行动的信号,也有利于鼓舞在该地区的盟友。可以说,新军事授权的目的,在于实现美军在中东的“隐性重返”,对于国内党派政治上看,奥巴马这一招,收窄了共和党利用IS问题谋求未来大选话语主动权的余地。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