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4448,.习近平总书记不在场 河北民主生活会还够劲吗,.2015-02-13 10:22:35 ,.204082,.李梁,.middle

习近平总书记不在场 河北民主生活会还够劲吗

QQ截图20150212222117.jpg

2014年12月26日,河北省委常委开民主生活会。2月12日,这场民主生活会的纪实,再次以很大的篇幅,登上了《人民日报》,成为“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系列的开篇。

和2013年9月的那次民主生活会有些不同。上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场,全程参加和指导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虽然没有出席,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坦承:“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压力一点也不比去年低。总书记不在场,我们更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更要有严格的自律意识,更要有真刀真枪的较真精神,这样才有利于今后形成常态,营造严肃认真、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总书记关注,全国老百姓关注,河北的常委们,现在估计是全国知名度最高的省一级常委班子,没有压力显然不可能。更何况,一年多前还和他们坐在一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前同僚、省委组织部长梁滨,就在2014年落马,进入了全国知名“老虎”的行列,从此告别了“同志”的称呼。这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活生生的腐败案例。而河北省去年还涌现了小官巨腐的样板“亿元水官”马超群。

河北省委的民主生活会显然不可能绕开反腐败这个最热门也最敏感的话题。

“对总书记提到的‘七个有之’,每个常委都要对照反思。梁滨经常埋怨组织对他不公,我们是不是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批评意见?过去党内外一些不正确的议论,我们是不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对于中央的一些决策部署,我们是不是每一项都坚决贯彻落实了?”

周本顺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问,让每个常委耸然动容。

当然,周本顺也坦承,“对班子成员要求不严格,甚至失察。对少数部办委局、地市党政主要领导,都听过一些反映,对此往往是正面提要求多,真正严肃提醒很少。”

而这里面的深层思想原因,他也有分析,一方面,“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另一方面,“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省委书记如此表态,看起来作为湖南人的周本顺是准备拿出更多“霸得蛮”的特点,在河北省把反腐败斗争搞得更严一点、更实一点了。

当然,这也是他的班子成员们的一致希望。

围绕周本顺的对照检查,常委们提出:本顺同志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不唯GDP的思想;石家庄过去就是“庄”的基础,本顺同志总让我们跟大省省会比,要求过高、过急;河北长期发展不尽如人意肯定有其历史原因,要求过高、过急未必能达到目的,给大家多留一些时间、空间,可能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对民营经济制定了很好的政策,可落实还抓得不狠;司法公开抓得成效突出,对司法体制机制其他方面的改革用力不多;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的任期目标,可硬招、实招出得还不多。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之一,是河北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共同“约法三章”: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决不制造和传播谣言,决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决不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决不搞任何形式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的若干规定。决不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决不封官许愿、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决不在选人用人上说情打招呼、照顾人情关系。三是严守廉政纪律。坚决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决不插手工程项目,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为亲友经商牟利,绝不搞利益集团、利益交换,决不干预司法办案和纪检部门对腐败案件的查办。

鉴于常委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实在是够火辣。还是把人民日报文章记录的原文重组一下,让大家可以更好地感受一下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的。

省长张庆伟:

自我批评:“坚决遵守党的纪律,但在面对全局利益和地方利益的考量时,有时‘一盘棋’的思想树得不牢,存在本位主义的思想倾向。”比如在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认为河北在生态环保、“护城河”工程、水资源保护等方面为京津做贡献多、补偿和回报少,京津对河北在人才、项目上形成“虹吸”,影响和制约了河北的发展,国家应多给河北项目和政策。

批评:对张庆伟,大家提出: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服务态度明显改善,但“小鬼挡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还时有发生,这方面还抓得不够;在经济结构调整上抓新增长点力度不够、对经济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在落实“一岗双责”上还存在差距。

省委副书记赵勇:

自我批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还不经常不到位,深入一线破解基层党建特别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投入精力不够,抓得不狠。

批评:对赵勇,常委们提出,河北的进京访总量尽管有大幅度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河北不能总以离北京近,所以到北京上访就多为理由,而要更多看到工作上的差距;作为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抓现代农业发展的力度大,但在深化农村改革上下的功夫还不够。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

自我批评:省委、省政府在讨论研究工作时,对自己分管工作比较关心、积极发言,对不分管的、涉及全局的工作发表意见少,有事不关己和依赖的思想;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有时从地方利益考虑问题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与创造性开展工作把握不够好,存在执行不严、搞变通的现象。比如,片面地认为河北与发达省份相比,开发区数量少、规模小、水平低,觉得应该加快开发区建设,而且认为各省都在大搞,河北步子慢了、晚了,就支持把一些省级开发区升格为副厅级。

批评:对杨崇勇,常委们提出:分管的部门大多是有权有钱的部门,在落实“一岗双责”上还有差距。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超英:

自我批评:来到河北近四个月了,虽然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主观想法,但也确实存在想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干出成绩,让领导和同志们认可的迫切愿望,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上,既存在着急于了解情况,对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的问题,也存在着过于关注重点工作,对打基础利长远工作落实不够的问题。

批评:对陈超英,常委提出,在执纪这个问题上,过去的省纪委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今后要始终硬起来、严起来;现在纪委系统权威越来越大,河北纪检干部队伍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要防止权力大了出现问题;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一方面要加强纪委内部队伍管理。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范照兵:

自我批评:一年半跑了103个县区,但也存在完成任务的想法,想尽快跑完全部县区,基本上每个县区半天时间,走马观花多,深入调研少,过后留下印象不深。

批评:对范照兵,常委提出,照兵同志有见地、有观点,但在会议讨论时,存在“多说不如少说,少说不如不说”的思想顾虑;长期干统战工作,新鲜感少了,劲头不如以前;抓落实的狠劲不足;党性修养还没有锤炼到位。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

自我批评: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自身要求比较严,对整个政法队伍抓得还不够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存在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存在坚持原则不够的问题。

批评:对张越,常委们提出,他对政法队伍建设抓得力度不够,对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更加重视起来;需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能认为这些年河北大事没出,小事不多,觉得轻车熟路,基础打得好,就可以松劲了。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

自我批评: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上,有时还不够严格,自己很少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下级谈工作多、谈思想少,而且一般都是自己在讲、别人在听,主动征求别人对自己的意见建议不够。

批评:对孙瑞彬,常委提出,在省会建设上工作标准还不够高;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整顿要加大力度;省会的信访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存在抓而不狠、抓而不细等问题;“一把手”与“一言堂”有时是如影随形的,需要时刻警惕。

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

自我批评:自己尽心尽力、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现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从服务省委和书记省长上,主动谋划、积极建言不够。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问题是小节细节把得不严。

批评:对景春华,常委提出,在整治文山会海上,成绩很大,但与中央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常委会发言少;老好人思想有所滋长,或多或少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时不拘小节,防微更要杜渐。

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

自我批评:面对考核指标有一种“好面子”的冲动;面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有一种显绩的焦虑;面对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还有一种政绩的矛盾。

批评:对田向利,常委提出,秦皇岛发展条件优越,但与沿海开放城市的地位有些不相符;对惩治腐败还应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有本位主义倾向,为本地发展不遗余力,但站在全省大局想问题还不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

自我批评:自己群众观点还是树得不够牢。虽然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但总有一种落实要求、完成任务的感觉,一种做客的感觉,心里好像隔着一层。

批评:对艾文礼,常委提出,他的开拓进取精神显得不够了,抓落实的劲头差了。

中央督导组组长王金山点评说,河北省委常委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新常态下召开的一个高质量的生活会。如果说去年好,是因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氛围、压力,今年则是在常态下,既借鉴了去年的经验,又展现了常态的风采,实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文/东郭栽树)

(本文为“侠客岛”独家授权海外网发表,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

“侠客岛”是以解析时局政局见长的微信公号。关于反腐及其它热点话题,侠客岛还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