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7778,.喝不到?该为高铁“免费水”之谜揭秘了,.2015-02-14 09:25:06 ,.204133,.王敏敏,.middle

喝不到?该为高铁“免费水”之谜揭秘了

作者:郭文婧

高铁动车免费提供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发放随意、地点不明显,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与此同时,在铁路建设负债水平高企的背景下,免费水生产商毛利率多年超70%,净利润6年涨近40倍。由于招标信息长期未公开,还有媒体追问有无暗藏利益输送。(2月13日《新京报》)

不相信“天上掉馅饼”仍是大多人的习惯思维,高铁免费提供的矿泉水究竟是不是真的免费?消费者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如果不是免费,消费者就需要有对强制销售“说不”的权利;如果是免费,就需要明白铁路方面的这一笔花销究竟是谁最终买单了,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本质上依然只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就依然是强制销售。

如果是针对高铁动车客户的营销策略,一来是自己领取,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旅客自然不满;二来现在高铁出行的价格并不便宜,很多人是不得不“被高铁”的,在票价还没便宜到无所谓的时候,乘客可能更倾向于票价便宜两块钱,而不是喝一瓶免费的矿泉水。既然免费赠送矿泉水达不到预想的效果,铁路方面又何必“热脸贴冷屁股”呢?

如果是铁路方面“承担社会责任”,做的一点惠民工程,可为什么又将普通列车的乘客排除在外?这不是公然的嫌贫爱富、对消费者的选择性歧视吗?普通列车的乘客被排斥在外,最终由国企、乘客埋单的国家铁路运营成本,是不是就不承担这一部分呢?明白账究竟在哪里? 这与国企“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显然也是背道而驰的。

更何况现在的铁路总公司是国有企业,一方面承担有公共服务的职责,另一方面巨额债务说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进行这样的市场尝试,为何不征集民意、不听听民意而肆意花冤枉钱呢?为何不想办法尽可能提高企业管理运营效率而让国有资产增值呢?毕竟,采购并赠送高端水,并不是公共交通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

正因为铁路总公司是国有企业,所以公众才质疑“免费水”背后究竟有没有猫腻?如果说没有猫腻,为何招标信息长期不敢公开?为何不在品牌繁多的矿泉水市场中充分选择、定期竞价,而长期都只是面向一家企业定向采购?为何根据公开数据推算出的铁路部门的“大客户”采购价,却比部分网络渠道的零售价还要高呢?铁路部门为何自愿做这样的“冤大头”?毕竟中标的矿泉水公司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肥水流的是外人田啊。

现在真实的情况揭示,免费水本身的采购量与旅客人数是不匹配的,这种不匹配有明确账目吗?如果没有,如何证明这种不匹配本身就不是为了方便进行“猫腻”的通道?

“浑水好摸鱼”,这也许只是自欺欺人的想象。中纪委已经明确,哪里问题集中,哪里就投入更大力量进行专项巡视。中纪委2月11日的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中国铁路总公司能例外吗?到那时,恐怕高铁“免费水”的诸多问号,就会被一一解开了。(郭文婧)

责任编辑: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