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7782,.官员建坟大战里的官霸逻辑该治治了,.2015-02-14 09:25:06 ,.204133,.王敏敏,.middle

官员建坟大战里的官霸逻辑该治治了

2月4日9时许,广东陆丰市湖东镇深田湖村约90人持械火拼。双方先是互掷砖头,继而用铁三叉、棍棒、铁锹、锄头等器械对打,甚至有人受枪伤,“强势”一方被指持数支枪参与火拼。当事一方的林家人向澎湃新闻爆料称,火拼造成他们一方14人受伤,对方受伤情况不明。林家人称,火拼起因是当地的政府官员陈剑城、陈剑英兄弟俩为自己建坟墓强占山林4000平米,影响到林家的老坟。(2月13日澎湃新闻)

官员为了给自己修建一座风水好的墓地,竟然要侵占群众的墓地,与百姓抢风水,并且因此发生了持枪械、棍棒火拼的事件,震惊乡野,引起公众侧目和愤慨是必然。

作为官员,公众不一定苛求其用权力造福出生地的乡邻,但也不应该为谋求自己“身后有个好去处”,要建一座好风水墓地进而耍官威扰民甚至害民。豪华官墓本身耗费金钱不菲,已经疏离了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对峙火拼,更全然树立了唯我独尊,耀武扬威的官霸形象。

近年来,官员热衷建豪华墓地、选风水建墓地引起公众不满。深圳一街道办公室普通公务员林键权被曝修豪华坟墓并花千万建个人祠堂、江西上饶市城里许多干部竞相在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豪华墓等。官员带头建豪华墓地本身即潜藏着奢靡享乐的作风,进而助长或带坏社会风气。此次事件,官员更是直接用枪侵害了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伤害到了群众的利益。早在2013年,中央即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规定,严禁官员修建豪华墓地,此次陆丰陈剑城、陈建英两兄弟,都是国家公职人员、身居官位,公然违背中央规定,应该受到相应的纪律惩处。

而为了建风水好的墓地,陈氏兄弟与群众争利,则更有违以群众利益为本的要求。前段时间,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造访安徽六尺巷,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和不同解读。但一个共识是,其意在告诫官员,为官要谦逊忍让,不为小利丢了官德甚至是丢了官职。而此次发生在广东陆丰的官员因抢建坟墓与民众大战,则完全与为官者要谦逊忍让、不与民争利的倡导背道而驰。

倘若仅仅是因为建墓与群众发生争吵,也只能用道德来谴责,用纪律来惩处,但涉事官员怂恿甚至非法持有枪械与群众火拼等情形,则已然有违法的嫌疑,更需要用法律来治治官霸的恶行。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故事,已经臭名昭著、遗臭万年。广东陆丰陈氏兄弟选风水抢建墓地,更是这个故事的现代版。抢建坟墓仅仅是一个官德败坏的引子,治理官霸,尤其紧迫。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丧失纪律约束、违反法律的官员有所收敛,得到应有的惩处。

文/张立

责任编辑: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