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9744,.苏贞昌不参选 民进党“天王世代”终结?,.2015-02-15 08:55:39 ,.204082,.李梁,.middle

苏贞昌不参选 民进党“天王世代”终结?

2月12日到2月16日,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党内初选正在领表登记阶段。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主动表态不参与2016“大选”,未来将认真扮演辅选角色。

作为民进党内所谓的“四大天王”之一,苏贞昌从政的经历不可谓不丰富。从担任“美丽岛”事件当事人姚嘉文(民进党第二任党主席)的辩护律师到参与民进党创党工作,从“台湾省议员”、屏东县长、“立委”到台北县长、民进党主席、“行政院长”,苏贞昌党内外都有充足的从政经验。

2008年民进党“大选”失利后,相比“四大天王”中的其他三位,苏贞昌在参与政治、尤其是参与选举方面的活跃度依然最高。

2010年,苏贞昌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市长。虽然最终大输郝龙斌17万票,但就选前造势情况来说,他还是具有一定的热度。笔者当时刚好身在台湾,苏贞昌那句“台北超越台北”的口号,用温馨的粉红色代替具有浓厚政治意味的绿色包装,各种“热爱台北、融入台北”的MV、音乐和现场表演,着实迷惑了不少“中间选民”。

此后,苏贞昌在2011年与蔡英文争夺2012“大选”民进党内的提名资格,依旧失利;2012年再度当选民进党主席。2014年2月,苏贞昌宣布参选新一任民进党党主席,意图谋求连任;但在2014年4月14日,苏贞昌宣布退选,至今没有再度参加选举。

从去年太阳花学运后苏贞昌、谢长廷两大天王的退选党主席到如今苏贞昌放弃2016党内初选,舆论纷纷议论民进党的“天王世代”是否终结了,“世代交替”是不是真的已经来临?

事实上,对于“世代交替”,民进党内的呼吁早已有之。不过由于“老天王们”依然寻找机会进行“挣扎”,因而这种交替似乎像“拉锯战”一样在进行。有时即便知道“胜算不多”,“老天王”也要努把力搏一搏。

最终,去年4月发生的“太阳花学运”则让他们“看清形势”,选择“退隐”。

尽管“太阳花学运”针对的是国民党当局,但当时还是苏贞昌任党主席的民进党却没有因此而“声势大涨”。有人指责民进党无法提出替代“马英九团队”的有效方案,有人认为苏贞昌、谢长廷在现场出现是在收割“成果”。甚至他们上演奋不顾身地阻挡警察、保护学生的一幕也还是被“学运”参与者们呛声。

而与之不同的是,蔡英文则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据当时的参与者在事后表示,他们这些年轻人认为蔡英文是在为“追求理想而奋斗”,而其他“大佬”只是捞取“政治资本”。

和蔡英文相比,苏贞昌、谢长廷等民进党内的老人虽然资历深、人脉广,但也被人诟病“桩脚多”、要计算的个人及派系私利也多。而蔡英文在绿营人士尤其是浅绿与年轻人中间很受欢迎,理由就是“形象清新”、“没有明显的派系色彩”。尤其是她与部分“公民运动领袖”(例如太阳花运动中的陈为廷、林飞帆)较为融洽的关系也为她加分不少。

自“太阳花学运”到2014年“九合一选举”,人们感叹最多的恐怕就是岛内政治参与的“世代交替”与“公民运动”的崛起,传统的岛内两党政治斗争以及派系、桩脚的布局效力似乎减弱不少。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民进党老旧的“天王世代”也许看到了自己的出路。主张“在野大联盟”的柯文哲,新生的“人气之星” 林佳龙、赖清德等,似乎更能与当下的选民“打得火热”。而“老天王们”的辉煌也许只能随风而逝,定格在上一个时代。(文/桃花岛主)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