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2891,.记者实拍“空中交警” 揭秘如何指挥飞机,.2015-02-11 08:38:02 ,.204082,.李梁,.middle

记者实拍“空中交警” 揭秘如何指挥飞机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指挥着进出港的航班进行起飞、降落。塔台指挥席的管制员(图中站立者)正观察跑道上的情况。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相博拍摄。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10日电(记者 李相博)“南方3485,重庆塔台,跑道20右可以落地,地面风180,3米/秒”,夜幕下,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63米高的塔台上,塔台管制员叶伟正通过无线电,与一架即将着陆的客机机长通话。

飞机在空中飞行,看似漫无边际,实则是无时无刻地按照指令在行进,而在这其中,空中交通管制,则成为安全飞行至关重要的一个岗位。“简单地说,一个航班从启动发动机到关闭发动机的整个过程,都是在管制员的指挥下进行操作的”,民航重庆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副书记裘坚讲道。

据介绍,当飞机上客结束,关上飞机舱门做好准备后,塔台管制员在跑道具备飞行条件时,便会给予开行许可,机组才能启动发动机,并开始滑出机位,进入准备起飞状态。随后,在得到许可后,才能进入跑道端等待起飞。

离港飞机起飞后,塔台管制员将持续监控飞机的飞行轨迹和爬升高度,随后会将飞机移交给进近管制员、区域管制员。进港飞机降落的过程与此相反。

在管制员座位前的雷达屏幕上,分布着一个个缓慢移动的点,每个点便代表一架飞机。除了雷达屏幕,管制员的眼睛,还需要不停地在其顶部气象信息显示屏、飞行信息公告屏等五个屏幕和窗外的机场跑道间不停地切换。第一时间告知机组实时的信息,同时监控是否正常。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郭晓林正在观察停机坪上的飞机准备情况。2008年开始工作的她,即将在塔台上度过第四个除夕夜。

为了不走神,管制员们上班前,都会将手机上交并锁在柜子里。一般情况下,他们通话时的音量并不会太大,以避免干扰其他管制员与对应机组的通话。同时,说话的语速也基本保持一致。据了解,他们的语速通常每分钟在100-120个字。如果说快了,机组没能听清,得重复一遍,而如果说慢了,则通话时间会变长。因此,管制员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最有效率的沟通,“减少波道占用,这样需要通话的管制员或机组才能及时高效地使用波道”,叶伟介绍。

而在晚上,为了避免眼前玻璃反光影响观察,塔台管制员都只能打开自己座位前的小台灯。整个塔台,就只有屏幕投射出来的微弱光亮。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叶伟查看实时的气象信息,以告知飞行员。

作为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年龄最老的一批管制员,叶伟已经在塔台上工作了18个年头,每年春节,他都无一例外地在岗位上度过。对于管制员,春运期间是每年最忙的时候,也就不得不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家人都已习惯了,对我没能陪伴他们,也没啥意见了,节假日坚守岗位的,除了管制员,也还有很多,家人都能理解”,叶伟如是说道。

今年,叶伟所在的班组还轮到了除夕夜6:30到10:30的班次,谈到这里,乐观的叶伟说道,“其实除夕夜值班也不错,因为可以欣赏市民不断燃放的烟花”。然而,我们清楚地知道,对于不容得丝毫差错的管制员而言,这仅是一句俏皮话,但却也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当他人欢聚团圆时,依旧坚守岗位,毫不松懈。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张健正观察一架降落的飞机。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杨姜锋取下一张进程单。每张进程单代表着一个起飞或降落任务。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在飞行进程单上记录航班的预计起飞时间。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码放整齐的进程单。每张进程单代表一次飞行任务,为了做区分,管制员会将起飞进程单装在蓝色的夹子里,而将降落进程单装在红色的夹子里。每次任务完成后,管制员还将把进程单封存,保留一个月。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郭晓林与同事,正透过玻璃窗,观察指挥即将起飞的飞机滑出机坪。

2月6日,重庆江北机场,一架飞机正从机场塔台前起飞。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放行席的管制员观看着眼前的各类信息。在塔台,管制员们需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一个人面对六七个屏幕,并将信息告知飞行员,对他们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指挥着进出港航班的起飞降落。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赵爱明正通过无线电,将实时的气象信息告知即将起飞的航班机组。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赵爱明正通过雷达,监控正在起飞的航班。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塔台管制员倪伟栋正在拨打协调电话。

2月5日,重庆江北机场塔台,临近交接班,塔台管制员倪伟栋正逐一梳理各项工作内容,填写交接班记录本。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