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4836,.高雄监狱劫持案调查:有囚犯不想自杀,.2015-02-13 11:12:51 ,.204082,.李梁,.middle

高雄监狱劫持案调查:有囚犯不想自杀

2月11日,警察聚集在高雄大寮监狱。台湾高雄大寮监狱11日下午发生挟持事件,6名服刑人员抢夺枪支,挟持典狱长等人质,警方随后派出逾200警力及特警荷枪实弹包围监狱。截至22时,这6名服刑人员仍在与警方对峙,尚无人员伤亡。新华社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高雄监狱受刑人以郑立德为首共6人,11日挟持狱官还夺取枪弹,警匪对峙14小时,最终饮弹自尽。有媒体报道称,高雄地检署主任检察官陈俊秀说,黄子晏想弃械投降,但最后只能跟着一起死。

媒体报道称,陈俊秀透露,黄子晏是6人中,唯一不把自杀当成唯一选项的囚犯,黄子晏在他劝导下,表达想弃械投降,不过,其他5人坚决要死,黄子晏在那种“兄弟情”的气氛下,也只能跟着一起死。

4名受刑人在昨天(12日)清晨5时10分举枪自尽,接着5时30分,郑立德和秦义明对4名受刑人补枪后再自尽。

这起有如电影情节的劫狱事件是台湾狱政史上的头一遭,震惊法界。警察荷枪实弹,高度戒备,警匪对峙14小时,直到12日清晨5时30分才解除危机,6名受刑人以最激烈的方式持枪自戕身亡,被挟持的典狱长陈世志步出被囚检查站。

受刑人是在11日下午4时许借故生病,趁机冲到接见室,挟持管理员和替代役男,后来又持被拆开的剪刀到戒护区的枪械室,夺取4把65K2型长枪、6把90手枪、子弹200多发。

受刑人拥强大火力,还四度要从监狱中门冲出,所幸警方接获高雄监狱报案,警网赶抵现场开了11枪,把郑立德等人逼回车检哨;高雄市警察局长陈家钦受访表示,只差1分钟就会被他们逃掉。

6受刑人都是重刑犯,郑立德(杀人,刑期28年半)、靳竹生(强盗,无期徒刑)、黄子晏(毒品,刑期25年)、秦义明(盗匪,刑期46年)、魏良颖(毒品,刑期34年3月)、黄显胜(毒品,刑期34年2月)。

警方为了防范受刑人持枪与警方驳火,陈家钦坐镇指挥,部署了近300名火力坚强的警力戒备,团团包围监狱。“警政署长”王卓钧也南下坐镇监控全场。

另一方面,“矫正署”策动受刑人家属进行温情喊话,前高雄市议员李荣宗熟识郑立德,入监斡旋,游说受刑人弃缴投降。再生受刑人服务中心社长董念台和张安乐也先后赶到高雄监狱,要安抚受刑人,不过未被检警接受。

警匪从11日下午持续对峙并谈判,郑立德提出5点诉求,“矫正署长”吴宪璋11日晚依要求对着媒体逐字念出嫌犯诉求。

诉求以不满司法制度一罪一罚为主,让受刑人累积冗长的刑期出狱遥遥无期,对未来绝望;诉求中还提及陈水扁可以保外就医,但狱中有比陈水扁更严重的受刑人却得不到假释机会;诉求凸显司法和狱政待改革问题。

警匪对峙时,郑立德通过李荣宗和吴宪璋,先后索讨便当、烟酒和手机,并诉诸媒体传达不满。谈判过程,狱方安排亲人对受刑人温情喊话劝说却引发反感,也因媒体以空拍机盘旋上空干扰,受刑人怒而开枪,一度引起恐慌,担心警方将采攻坚行动。

凌晨3时多,检警同意给受刑人2瓶高梁酒,当他们顺利取到酒,随即释放戒护科长王世仓。

历时14小时的挟持狱警事件在清晨5时30分落幕,台“法务部”对受刑人饮弹自尽表示遗憾。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