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97321,.中国最后一位探花不满腐败辞官卖字(图),.2015-02-06 14:26:08 ,.204082,.李梁,.middle

中国最后一位探花不满腐败辞官卖字(图)

1904年,商衍瀛(中)、商衍鎏兄弟摄于北京,小童为商承祖

1904年,商衍瀛(中)、商衍鎏兄弟摄于北京,小童为商承祖

商氏家族十代从军,当时驻防广州的八旗部队有几万人,晚清时期因朝廷拨款大幅度减少,大多家族陷入困顿的境地,商氏家族也不例外。但是从商衍瀛、商衍鎏开始,商氏家族步入从文之路的正轨,并成为文化望族。

文脉得以相传数代,商家后人总结,那是因为商家“不喜做官,钟情学术研究”,保持了商家人精神上的独立性,品格上的淡泊豁然。也正因此,曾为国民政府总统顾问的商衍鎏后来会因为对国民政府失望而辞职,情愿靠卖字为生;而曾被邀请去做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的商承祚也选择了当学者不当官。

商衍鎏:中国最后一位探花郎

商衍鎏生于同治十三年(1875年),字藻亭,号又章、冕臣,晚年号康乐老人。他一出生就和哥哥商衍瀛一样被考场失意的父亲寄予厚望。年幼的商衍鎏也勤奋好学,6岁就读于父亲专门打造的玉莲园书塾。14岁后先后入学海堂、菊坡精舍、应元书院。商衍鎏与哥哥终日苦读,文才出众,颇负盛名。17岁中秀才,21岁中举人,在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科举考试中一举取得甲辰科中一甲第三名,即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入进士馆。

政治思想开明提出改革主张

为了改革清廷的—些积弊,商衍鎏曾与翰林院成员一起被派往日本留学考察明治维新的状况。虽受封建传统教育的影响,但商衍鎏思想并不僵化,他政治思想开明,在日本与康有为、沈钧儒交善,回国后主张变法自强,并向清廷提出改革的建议,可惜未被采纳。

当孙中山等改革人士推翻满清时期,商衍鎏也意识到封建制度必然走向灭亡,民主革命不可抗拒的现实。他赞成建立共和政体,并在国民政府里担任国民党总统顾问,后任财政部秘书、江西省财政特派员。

商衍鎏性格正直,品德高尚。任职期间,曾建议财政部修改其中不恰当的条文,打击奸商。此事为逐利的商人所知,多次托人说项,说如能将其条文按他们的利益改动一下,将送酬金5万元。商衍鎏不为重金所动,严词拒绝,一时传为美谈。

1927年后,国民政府时政腐败加剧,帝国主义侵略步步紧逼,商衍鎏再看不到国民政府的希望,于是愤然辞职。辞职后,一度是财政部秘书的他却生活艰难,难以维持生计,只能在路上以卖文鬻字为生。然而,他却教育子女,为人在世不应追求虚名,应该以治学为本,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成为德国传播汉学第一人

商衍鎏不喜做官,对教育事业却是有着热情。他在1912年曾赴德国汉堡殖民学院(后成为汉堡大学)东亚系教研中文。那时候,德国海外商务学院来华招聘汉语教授,连一句德语都不懂的他带着两个幼子商承祖、商承祚毅然前往德国,成为德国传播汉学开拓者。

在德国,他帮助筹建了汉堡大学中国语言和文化系,创立了德国第一间汉学研究中心。汉堡大学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专门拨出二万马克。商衍鎏编制了采购的中文书目,并向国内订购了一批很有价值的中国图书,成为奠定汉堡大学汉语系基础的里程碑。目前拥有八万余册的汉堡大学中文系图书馆,已经成为德国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图书馆。

著名汉学家奥托·福兰阁曾评价商衍鎏“拥有非凡的学习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全心奉献精神”。就这样,“末代探花”商衍鎏为促进中德文化教育的交流立下了“首创”之功。

1949年解放后,年过七旬的商衍鎏感到安慰,在日记中感叹“政治修明,人民鼓舞,余感动欢欣”。此外,他还以87岁的高龄整理自己自上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的诗书画。“诗以言志重在抒发,一己之性情”,商衍鎏诗风清新自然,情感真挚。同样的,他的书法秀劲超脱,天骨开张。难能可贵的是,商衍鎏的墨竹画也是不凡,极具内涵。因此,商衍鎏也被后人称为诗书画三绝。

商衍瀛:殉道殉身的前清旧臣

商衍瀛是商廷焕的长子,生于同治十年,字云亭,号蕴汀。商氏家族有一个特点,就是弟弟的成绩和名气似乎比哥哥还响亮。商廷焕终身一穷秀才,而弟弟商廷修中进士;同样,商衍瀛中进士,而弟弟商衍鎏考取了探花。弟弟“中国最后一个探花”的光芒似乎盖过了商衍瀛的部分光芒。

年少当家教书读书两不误

作为商廷焕的长子,商衍瀛身上肩负了最重的责任和期待。他年幼读书,十岁就学会了作诗,十二岁时候就熟读《孝经》、《论语》、《大学》、《中庸》等书籍。1887年,明德公商廷焕病倒去世,从此年仅17岁的商衍瀛不仅要继续求学,还要肩负起家庭里的重任。因为家贫,商衍瀛就一边读书,一边在广州的书塾里教书,一个月能拿到4元支持家用;同时作为哥哥,他还要辅导帮助弟弟学习。

1903年,商衍瀛与弟弟商衍鎏一同上京同应会试,商衍瀛中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而弟弟三甲未入继续回家苦读。这时候,有了翰林院的俸禄,商氏兄弟的生活才相对好一点。

建立大学分科教育

全力慈善救灾活动

1908年,清政府希望改革学堂,商衍瀛被派日本考察大学学制,以准备建立新的大学分科。其实早在10年前,京师大学堂已经成立了,但是一直没有成功分科。等到商衍瀛任京师大学堂预科监督时,他接过这一重任,赴日本考察,回国后全心投入学校规章制度、宿舍建设、制定学科的工作中,很快建立起大学分科教育体系。

辛亥革命爆发后,翰林院被裁撤,商衍瀛失望而去。其间,他目睹了袁世凯称帝一些复辟运动的失败。商衍瀛是忠诚和正直的,恪守着自己最初的选择,后来还帮助傅仪委派处理内务府事宜。

1929年,天津冰灾,商衍瀛出任天津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牵头设立难民收容所五处。1930年,陕西旱灾,商衍瀛又冲往陕西赈灾,为了筹集资金,他把自己冬天多需要穿的全部皮衣都拿出来变卖,变卖的钱用于赈灾。后来,商衍瀛又在陕西建立灾童教养院,收容教育灾童。此外,商衍瀛还建立一个怀幼村,让长大后的灾童有地方回去耕种。

揭露日本统治集团侵略野心

1937年七七事变后,商衍瀛对国家不能振奋图强而痛心疾首,他深刻揭露日本统治集团的侵略野心:东洋明治维新,更用同文同种之言以掩饰其野心阴谋之恶。对时事失望,商衍瀛以老请辞。辞职后,他专注于社会慈善活动,还任红十字会副会长,尽自己的能力接济在日本侵略下流离失所的难民和当地贫苦百姓。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也亲自接见商衍瀛,并派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慰问,希望商衍瀛能够进入中央文史馆工作。商衍瀛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著述了有关清史。作为前清旧臣,商衍瀛始终恪守着自己最初的选择,竭忠尽智。他临终的《垂暮自题》概括了自己的一生:殉道殉身衷一是,唯从初念见其真。杀机人发天反复,直道心存动鬼神。稚柏能安冰刺骨,贞松宁畏麝成尘。纷纷成败归元理,定论留将后世人。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