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4602,.电商红包大战今日开打 逾40亿元待发,.2015-02-11 11:07:53 ,.204082,.李梁,.middle

电商红包大战今日开打 逾40亿元待发

从今天开始,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电商“红包大战”拉开大幕。根据各电商的宣传,即日起至羊年春节假期,将通过支付宝钱包、微信、微博、QQ、百度钱包等各种智能手机软件、网络社交平台派送数亿元现金。

很多网友喜呼“今年的红包抢不完”。但网友们争抢红包的背后,却也是互联网企业新一轮“跑马圈地”。

到底送多少红包

作为此轮“红包大战”主要参与者,支付宝钱包宣布从今天起至农历正月初一,将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其中,没有使用限制的现金红包超过1.56亿元,有消费限定的购物红包约4.3亿元。

微信选择针锋相对,宣布将直接投入5亿元现金红包,加上春节期间与各类商家联合推出的“摇红包”活动,预计各类抵用券红包金额将超过30亿元。

新浪微博、腾讯QQ等社交平台也不示弱,纷纷联合入驻平台的明星为用户发放红包。此类红包强调明星效应,通过粉丝为明星点赞、包红包等方式,增加红包的影响范围。

此外,今年的红包还呈现向线下渗透的趋势。除了很多线下的商家开始借助微信朋友圈、支付宝钱包等发放优惠券吸引消费者,不少互联网企业还通过补贴线下消费者的方式,用变相红包鼓励线下消费者尝试新的支付方式。例如,今年春节在韩国、泰国、新加坡、中国港澳地区等使用支付宝钱包的消费者,在指定商户用餐、乘车、购物时可享受最高5折优惠,甚至在办理购物退税时也有回馈红包。

根据各方的红包发放时间安排,预计农历除夕晚上8时起将成为现金红包发放的最高潮。

群雄逐鹿移动支付

据“红包开发者”微信方面透露,去年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人次,其中,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这一庞大的参与人数,让互联网企业都不想错过借红包推广自家移动支付服务的机会。

微信作为抢红包的开发者,虽有先发优势,但在线下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上却有着明显的短板。经过一年的培养,虽有很多用户习惯了微信抢红包、发红包、点对点转账等,但在线下使用微信支付的可能性很小。相比之下,其“死对头”支付宝钱包的优势就在应用场景上,支持支付宝钱包的便利店、购物中心、餐厅等越来越多。但支付宝钱包在网络“圈子”上的影响力还很有限,这也就逼迫支付宝钱包不得不在今年推出“接龙红包”等玩法,推动使用者分享其移动支付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不论互联网红包代表了哪种移动支付手段,最重要的还得强化安全、便捷性能。因此,今年的“红包大战”不仅考验互联网企业的经济实力,更考验他们的技术实力。(记者 任翀)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