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5487,.香港大学举办“速配约会”助港生创业,.2015-02-09 14:02:09 ,.204082,.李梁,.middle

香港大学举办“速配约会”助港生创业

香港大学举办“速配约会”助港生创业(图)

图:本届“创业之约”现场,学生与创业者通过一分钟交谈完成“速配”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从微软到脸书(facebook),从阿里巴巴到神魔之塔,当下不少青年在前人成功创业的故事激励下,跃跃欲试,想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但究竟创业之路是否适合每一个人?为此,香港大学亚洲创业及营商价值研究中心举办“创业之约”活动,让学生和本地初创公司创办人进行一分钟“闪电约会”,成功配对的学生将获得到初创企业实习的机会,亲身感受创业的酸甜苦辣。

作为港大亚洲创业及营商价值研究中心副总监及商学院助理教授,郑彦锋表示,现时创业被炒得沸沸扬扬,各种扶持基金如雨后春笋,但制约香港学生创业的最大因素是“胆量”。他说,面对创业等待长、失败率高的风险及供楼难等种种现实压力,很多优秀学生宁愿选择一份唾手可得的工作,“学生不敢做,投资也没有用。”

获企业青睐学生将工作八周

为改变学生思维,港大亚洲创业及营商价值研究中心自去年开始举办“创业之约”活动,以“闪电约会”模式为学生和初创企业牵线搭桥,让他们通过一分钟对谈认识彼此,进而配对,获企业青睐的学生可加入初创企业团队,工作八周或更长时间。

去年共有12家企业及25名学生参与,最终21人成功获得工作机会。郑彦锋介绍,今年“约会”规模扩大,共15家企业参与,其中更有由港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而参与的学生人数也增加至50人。活动保留一分钟“闪电约会”之馀,还增设不同游戏,以便双方加深认识。

参与者:并非如表面般美好

港大工商管理学学士(法学)三年级学生林泽翔通过去年计划,到本地新创企业Playroll工作。他回忆说,入职后自己被安排做一项调研工作,“很单调乏味,很多时候就是将数据复製粘贴到表格里。”但他表示,这些工作都是必须的,创业并非听上去那么美好,背后实有很多“无聊”工作。

今年“GoGoVan”首次参加“创业之约”,其联合创办人林凯源表示,参与初创企业意味着你可能要“身兼数职”,哪里人手短缺就会安排你去帮忙,因此他们并不太看重学生的专业背景,关键要肯学及勤奋。林凯源认为,现时很多年轻人缺乏主动学习概念,要求很多,却少思考可以回馈什么。

郑彦锋强调,活动旨在让学生对初创企业有一个“感性”认识,以判断自己是否能承受开办公司过程中的各种压力和挫折,“马云在他的演讲中说自己失败过很多次,但人们都盯着他的成功,你不真正参与,是很难理解的。”(记者毛依文)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