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15037,.探访香港菜农:租地细耕作 望销路更广,.2015-02-11 13:14:44 ,.204082,.李梁,.middle

探访香港菜农:租地细耕作 望销路更广

在香港这座高度商业化的国际都市,还有为数不多的人们从事农业,他们通常保留传统的耕作方式,辛勤劳作。他们看好香港休闲观光农业、有机蔬菜的前景,希望能有更多的销售渠道和宣传推广,给自己带来更多收入。

在香港新界上水古洞的铁坑村,村民林才金和太太晏富琴打理着一片3万多平方米的农场。记者于2月初探访了他们的农场。

有机农庄变休闲乐园

偌大的农庄,遍种菜心、西兰花、油麦菜等各式港人爱吃的蔬菜品种,“这些都是有机的,完全是自家制的肥料,天然无污染。”林才金一边细心地用锄头松土,一边对记者说。

尽管每天都要精耕细作,辛勤工作。不过,他们仅靠有机蔬菜的收入还不足以养活全家。“我们主要还是要靠开放农场,变成休闲农庄,吸引市民和游客来玩。”林才金告诉记者。

林才金的太太晏富琴在农场里辟了一块近500平方米的地方,圈养了20多只羊。这其中有东山羊、黑草羊,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熊猫羊,每天早上等到山上植被的露水晒干后,她才将羊儿放出来,“羊儿若吃了有露水的草会拉肚子,所以要等九点钟后才放。”

记者见到,羊群自由自在地在山坡和草地晒太阳,吃着新鲜的蔬菜。还有市民一家大小专门来农场探望羊群,给他们喂食蔬果。晏富琴对这些羊的出生日期和脾性喜好如数家珍。她说,这些羊就是她的宠物,

不过,这座农庄的土地是租来的,“我也不知道何时业主就会把土地收走,走一步看一步吧。”林才金说,除了做农民,他还没想好万一没了地,在香港可以做什么。

渴望有机菜有更多销路

林才金家前两代人都是香港本地农民,晏富琴十几年前从重庆远嫁来香港,与丈夫一起操持农务。

近几年,他们的农场渐渐朝着休闲农庄的模式改变,勉强维持着生计。农场里也种了鲜甜的火龙果和草莓,吸引人们前来采摘。林才金每周日还会去附近的大埔农墟出售自家的有机蔬菜,但始终拓宽不了销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冬天是蔬菜的丰收期,很多菜收了上来,但不能及时卖出去,很快就老了,不好吃就没人买了。”林才金说,香港不少农民在种本地有机菜,但没有好的销售平台,大家的菜卖不出去,为难不少菜农。

林才金说,现时整个香港只有屯门、美孚、大埔农墟等极少数地方设有有机菜摊位给菜农,日租约200港元,但只能星期天去卖,其他时候收上来的菜怎么办,这让他很着急。“香港想吃上有机菜的市民很多,他们不知道在哪买,而我们不知道去哪卖。”

林才金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在香港十八区设立更多的独立有机农墟,让有机菜农拥有自己独立的区域,与普通的菜市场区分开来,希望政府帮助他们多做宣传。

特区政府拟建“农业园”复耕农地

香港绝大部分蔬菜依靠外来供应。2013年,香港农业仅供应了全港所需蔬菜的2%,特区政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承诺检讨香港现行农业政策,提升农业生产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一份关于发展香港新农业政策的咨询文件中提到,计划在香港设立约70公顷的农业园以及考虑成立“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加强对农业的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农业园主要为从事农作物种植和商业生产的农民而设。政府计划除了会在农业园内推广引进先进科技令生产增值外,亦希望解决农民在土地问题上面对的基本困难。“当然,农业园亦有另一个目的,部分可用作让因为政府发展其他项目而失去耕地的合资格农民复耕。”

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嘉汉林业珠三角环境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黄焕忠表示,政府称农业园可提升农产品年总产量的25%,以2013年香港蔬菜食用量计,即将蔬菜的市占率提高至2.4%。黄焕忠说,新加坡本地蔬菜市占率都可以做到8%,香港想要与之看齐未尝不可,但需要土地政策的配合。

高永文说,推动新农业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时,政府不排除为香港订立一个农产品自给率。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对记者说,香港的渔农业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与机遇。在休闲农业发展方面,建议政府调整休闲农场在土地使用及兴建建筑物上的限制,容许农场拨出一定比例土地兴建能配合休闲农业发展的康乐、饮食、住宿、门票收费及卫生设施等。

何俊贤说,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民宿管理相关法例,容许郊区居民经简单审批后,将村屋改装作民宿旅舍,为香港旅游业注入新元素。他说,还应积极活化弃耕的农地,鼓励家庭与学校参与休闲农业活动,加强宣传与推广休闲旅游,将休闲农场与生态旅游结合本地的古迹、建筑、自然景观、美食及文化传统等旅游卖点,打造“旅游精品”,推动旅游资源多元化,为旅客提供不同的选择。(记者王欣)

责任编辑:李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