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85645,.兰新铁路第二双线12月26日全线通车 乌鲁木齐到兰州9小时,.2014-12-24 09:25:49 ,.3139,.,.middle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12月26日全线通车 乌鲁木齐到兰州9小时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将于12月26日正式通车。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高丽蓉 杨斌 实习生徐子杰摄影报道) 12月26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将全线通车。这条全长1776公里、国内最长的高铁,将乌鲁木齐向东出疆的时间缩短到4个小时,至兰州的时间缩短一半。至此,甘肃、青海、新疆正式被纳入我国“高铁版图”,以后在乌鲁木齐喝早茶,晚上在兰州吃拉面不再是梦想。

12月23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至哈密段投入运营,这一线路尚未通车的青海段也进入信号系统联调联试阶段,12月25日试运营结束后,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全线将于12月26日正式通车。

记者了解到,即将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将实现“5小时进青出甘入疆”,不少民众对于这条将西部三省区串联起来的高速铁路望眼欲穿。

“从兰州到乌鲁木齐,古人骑骆驼需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普通列车至少需要20小时才能抵达,而乘坐高铁只需9小时,真不可思议。”有网友感慨道,尽管青海、新疆两省区相邻,但长期以来没有一条铁路相连,此前两地互动必须绕道兰州才行,兰新高铁开通将让两地实现直通。

兰新高铁设计线下时速350公里,线上初期时速250公里。通车后,新疆往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地将会快捷不少,列车运行时间预计可减少四分之三左右,真正的实现“夕发朝至”。

兰新高铁的建成既可以帮助新疆与我国内陆省区实现客运连接,也有效地释放了既有兰新铁路的货运能力,更好地完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铁路网建设。兰新高铁新疆境内长713公里,连接着兰州市与乌鲁木齐市。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后,乌鲁木齐和周边城市的城际铁路网的构建雏形初现,未来随着兰新线剩余部分的相继开通,新疆跟东部其他省份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新疆境内的产品如煤炭、棉花、石油等的外送和人员、高附加值商品的交流将更加便捷。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目前,西北3省区煤炭、有色金属、石化产品和大量农副产品主要依靠铁路运输,但现有的路网货运能力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

资料显示,兰新铁路每年近7000万吨的运输量已经趋于饱和,而且需求量还在快速增加中。兰新高铁的及时建成通车,可以大大减轻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客货分流后,兰新铁路的输送能力将提高1倍以上,可达到15000万吨。

(来源:新疆都市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