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87838,.2015北京“玉树文化旅游宣传周”启动,.2015-04-29 16:46:24 ,.3139,.,.middle

2015北京“玉树文化旅游宣传周”启动

国际在线消息:在北京对口支援办的大力支持下,玉树文化旅游宣传周于4月28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举办,宣传周在民族文化宫举行开幕式以及玉树生态人文摄影展,并在龙潭湖公园设立分会场,每天安排两场玉树藏族歌舞汇报演出。

据介绍,宣传周还开设了玉树特色商品大集,共有14家企业,3000多种极具玉树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参展。还有藏娘唐卡、康巴服饰、囊谦黑陶、安冲藏刀、手工编织、藏文书法六个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在宣传周结束当晚,将在21世纪剧场举行藏族歌舞剧《爱情的证悟》专场演出。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如今,随着重建工作的全面完成,玉树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玉树自今年开始将加大投入,加紧做好玉树博物馆、抗震救灾纪念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展览馆、文成公主纪念馆、雪域格萨尔文化中心、玉树州游客服务中心展陈工作,使其成为玉树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玉树还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特种旅游和现代旅游,打造符合高原生态文化旅游特质的专业旅游线路。还将启动一批市场化运作项目,重点打造巴塘野生动物园、冰雪欢乐谷项目,筹建州属低空航空公司,以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可可西里、囊谦大峡谷、尕朵觉吾山等州内重点景观为看点,打造州内“半小时旅游圈”。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辖一市五县,其中藏族人口占97%以上,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的一个自治州。玉树不仅是江河之源,更是诸多名山的发祥地,巴颜喀拉山、昆仑山等名山自玉树境内发端。玉树还是康巴藏族传统文化保持相对完整的地区,玉树境内的藏传佛教四大教派齐全,寺院林立,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吸引众多的虔诚信徒来玉树朝觐,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玉树旅游兴起的潜力所在。同时,玉树还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自驾、登山、漂流、徒步、攀岩、探险等各种新兴的旅游形态均能在玉树找到与之匹配的平台。

据悉,2015年玉树将举办53项节庆活动,在6至9月120天的旅游黄金期月月都有重大节庆活动,全年每月都有主题节庆活动。极具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将是2015年玉树旅游的一大亮点,今年除了继续举办已经有很大影响力的玉树赛马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各市县均有主打节庆活动,如玉树市举办三江源国际雪域牦牛节、称多县尕觉悟文化旅游节、囊谦县康囊谦文化旅游节、杂多县澜沧江源文化旅游节暨虫草商贸交易会、治多县嘎嘉洛文化旅游节、曲麻莱县吉祥尕朵觉吾万人环山行等都有鲜明主题,极具地方特色。一些创意性节庆活动立足国际视野,如三江源母亲河水公祭活动、漂流中国启动仪式等。此外,还有一些文化旅游互动嫁接的节庆活动,如康巴地区传统舞蹈艺术节、玉树国际石刻嘛呢文化节、释迦摩尼舍利子展会暨玉树精品佛物展览会、玉树康巴服饰节等。同时,自6月初开始至9月底,将陆续推出玉树州与赖声川等知名音乐人联手打造的《爱情的证悟》、《玉树的春天》、《音画玉树》等精品剧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