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86372,.洒上腐蚀剂 秸秆变肥料,.2015-07-28 07:07:38 ,.3139,.,.middle

洒上腐蚀剂 秸秆变肥料

本报泰和讯(江西日报记者杜金存)7月27日,泰和县澄江镇上田村,村民在稻草上洒上腐蚀剂再洒水,开着“铁牛”将秸秆翻入土壤中。今年该县将财政部与农业部拨付的4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腐蚀剂,免费发放给农民使用,往年秸秆随意露天焚烧现象有所减少,且土壤肥力得到提高。

泰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肖志强介绍,去年国家相关部门拨付150万元资金,对该县13.36万亩早稻稻草喷洒秸秆腐蚀剂,以提高土壤有机质、促进作物增产。经试验,村民发现土壤肥力有所增强,最直接的表现是水稻增产。

肖志强说,以前秸秆翻进土壤中,腐蚀时间长,当季秸秆产生的肥力利用率低,而在秸秆喷洒腐蚀剂后,腐蚀速度加快,栽种晚稻后一个月肥力就显现。此举可减少化肥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现在购买一公斤腐蚀剂价格只需2元,每亩地需3公斤,价格低效果明显。肖志强介绍,购买腐蚀剂的资金由国家财政提供,当地农业部门免费发放给村民。今年该县有6.35万亩秸秆喷洒了腐蚀剂。

当地农业部门专家说,土壤有机质含量的高低,是衡量耕地地力的一项主要指标。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省化肥、不脱肥、作物抗逆性强,产量高、品质好。有机肥的来源除了有限的人畜禽粪便,主要就是腐熟的植物秸秆根茬。秸秆腐熟还田具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护环境等作用,是利用废弃农作物秸秆的有效途径。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机械化耕作逐渐普及,在农作物秸秆还田过程中,秸秆全量还田对整田的耕作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我省,由于抢收抢种间隔短,很多地区采取焚烧方式解决田间富余秸秆问题,既造成养分流失又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为此,农业部立项研究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并加速推广应用,主要通过使用秸秆腐熟菌剂使田间农作物秸秆在短期内快速腐熟,不影响下茬农作物耕作。通过该项技术,每亩可减少化肥投入45元;粮食平均亩产比传统耕作增产20公斤至40公斤,亩平均增收20元左右,中低产田效果尤其显著;土壤有机质含量可提高0.05个百分点,土壤性状得到明显改善;可减少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

当地农业部门专家认为,除了给秸秆喷洒腐蚀剂外,还可大力推进机械化收集,组织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秸秆还田作业协议等;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导向的秸秆综合利用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