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9920,.警方揭秘“大米投资”骗局,.2015-08-03 06:27:48 ,.3139,.,.middle

警方揭秘“大米投资”骗局

□本报通讯员杨维斌

东北大米好吃,谁都知道。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一个东北大米加工厂,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其中不仅有高回报,而且还会送你东北大米,你会信吗?在江苏省南京市,就有很多老人信了,有的投资一两万元,有的投资几十万元。然而,除了交钱时领到几袋东北大米以外,其他的回报根本没看到。因为,他们都被骗了。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获悉,从2013年4月开始,有一伙人利用一个在东北的废弃大米加工厂,两年的时间,在南京骗取130多名老人投资,敛财900余万元。近日,玄武警方成功捣毁了这一非法集资团伙,并通过实地调查一点点揭穿了他们为老人们画出的“美好大饼”。

2013年4月,60多岁的南京市民张大妈收到一张传单,上面宣传的是吉林一家东北大米加工厂。宣传单上表示,这家东北大米加工厂规模很大,在吉林当地是大型企业。现在企业要扩大发展,需要投资人加入,回报也比较高,一个月2%左右。

在宣传人员的一番热情介绍后,张大妈来到了这家企业在南京的办事处。张大妈到这里后发现,前来投资的人还真不少,而且大多是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人。宣传人员还介绍,最近他们总公司的大老板刘某就在南京,马上会和大家见面。

果然,刘某很快就出现了,在讲了一番企业大发展的豪言壮语后,又给出了一个优惠政策,只要参与投资,就能获赠公司生产的东北大米。老人们一听有东西送,顿时来了兴致,不少人交了钱就领到了大米。张大妈很保守地投了1万元,领到了一袋大米。

第二天,张大妈再次来到这家公司,又投入了4万元,同时她也再次领到了一袋大米。

光靠一袋大米自然不可能忽悠这么多老人。为了增强自己的可信度,刘某还带老人去生产基地“考察”。由于投资者人数众多,不可能都去,于是老人们推举了5个代表去考察,张大爷就是其中之一。

张大爷告诉民警,当年他们去生产基地的时候,看到厂里正干得热火朝天。车间里都是工人,正在不停地灌装大米。而在车间旁边,则是几个大仓库,里面堆满了粮食。“我们亲眼看到企业发展得很好,难道还有假吗”?

张大爷说,那次他们5个人回到南京后,就将看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告诉大家,根据他们的判断,这家企业确实很靠谱。“后来大家就争先恐后投资,我自己也投入了10万元。”张大爷说。

眼见真的为实吗?对于民警讲述的老人考察经过,“厂长”王某嗤之以鼻,“那都是演戏给他们看的”。

王某告诉民警,其实他也是刘某骗局的受害者。“他骗了我10万元,一直都不还,后来他被我逼得没法,给了我一个厂长的职务,让我在这边照看工厂。”王某说,他做这个“厂长”能每月拿到5000元工资,本打算拿回10万元后就不干了,不过刘某已经有几个月没发“工资”了。

去年7月,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骗局将要被识破,刘某跑路了,并派了一位自称王总的人过来。王总来后,带来了企业大发展的新消息。他告诉老人们,该公司已经和黑龙江一家大型房地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该房产集团一个大型养老项目的唯一大米供应商。

随后,王总又带着5个投资者代表到黑龙江考察。代表们回来后告诉老人们,王总说的话是真的。“当时我们去了黑龙江那个养老项目,盖了好几栋大楼,条件非常好。那家企业也是当地的知名企业,并非徒有虚名。”参加“考察”的周大爷说。

对于这个所谓的“战略合作”项目,侦查民警也进行了调查。“我们去了黑龙江,找到了那家房产企业,人家确实是正规企业。但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当时他正好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王总便找到他,称可以和他展开合作,只要签个‘战略合作协议’,王总就能借一笔资金给他。”办案民警介绍说。

办案民警介绍,“战略合作协议”其实就是一纸空文,没有具体合作项目。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某跑路以后,不少受害者也意识到被骗了,但他们仍想把自己投入的钱拿回来。这个时候,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的这种心理,鼓动他们介绍更多人来投资,并承诺,他们介绍人来投资可以拿提成,别人投入后,公司就有能力返还他们投的钱。

“于是,有部分受害人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开始说一些违心话,拉人来投资。”办案民警介绍说,其中有一位69岁的老人,为了拿回自己的钱,竟然鼓动了十几个人来“投资”。

目前,该非法集资团伙的主要涉案嫌疑人大部分已被南京玄武警方抓获。玄武警方发现,南京办事处仅是该团伙诸多非法集资窝点中的一个,杭州、无锡、重庆包括吉林,都有人在找刘某讨要“投资款”。在全国范围内,刘某非法集资涉及的人数和金额还有待进一步核查。目前,刘某已被玄武警方网上追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