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86522,.一村临四国――瓦罕古道上的那些人和那些事,.2015-09-21 16:17:38 ,.3139,.,.middle

一村临四国――瓦罕古道上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赵春晖 宿传义)天气开始变冷,留守在阿特加依里村的老人和孩子们开始激动起来,因为山上的牧民就要赶着牛羊回来过冬,空荡荡的村庄很快会重归喧嚣。

不钉马掌补轮胎

贾纳里·穆斯泰克第一批从山上回到了阿特加依里村。从今年6月初开始,他就带着补轮胎的工具,跟着村民进入瓦罕走廊两侧的夏牧场――在山谷中的简易公路上,尖利的碎石是汽车轮胎的噩梦。

“几乎每天都有活儿干。”贾纳里·穆斯泰克说,村里大多数家庭都有汽车,当然,都是城里人淘汰下来的二手车。两年前,他还在村里钉马掌呢,但随着“铁马”越来越普及,去年被迫开始“转型”。

在柯尔克孜语中,阿特加依里是“马群汇集的地方”。过去,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马,而如今,村里连1匹马都找不到了,这让贾纳里·穆斯泰克祖传的手艺没了用武之地。

村里最后1匹马是去年被卖掉的。它的主人,60多岁的霍佳木·开勒迪年轻时,是叼羊的好手,现在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每天喂1匹马的草,至少够五六只羊吃。”霍佳木·开勒迪说,去年,县里的住村工作组把简易公路修到了夏牧场,汽车能开进去了,他的马也就彻底下了岗。

阿特加依里位于瓦罕走廊东段,是这条古道的中国段上唯一的村庄。狭长的瓦罕走廊穿过帕米尔高原,从阿富汗直通中国,它南接巴基斯坦,北邻塔吉克斯坦。因此,阿特加依里有一村临四国之说。

家家户户3套房

下山后,索皮·江拜克一回到家中,就直接打开水龙头,对着嘴喝了个饱。

3个多月前,他离开家,去夏牧场放羊。那时,家里的自来水还没有接通。和其他村民家庭一样,他只能去河里提水吃,牛羊吃喝拉撒往往也在那条河中。

索皮·江拜克的家,红顶白墙,是5年前扶贫部门花费近10万元给盖的。屋后两套不同时期的扶贫房,分别是政府在1992年和2005年修建的。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平均海拔3800多米,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的七成来自畜牧业。虽然在这个村庄,每家还有3亩地,但这里海拔高,气候恶劣,连豌豆都种不熟,只能种些青稞作为口粮,而且地里满是石头,产量极低。

在过去30年间,为解决边境地区贫困问题,当地政府帮扶这里贫困人口的主要方法是盖房子、送面粉和牛羊。到如今,全村100多个家庭,几乎都有3套房。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禁牧措施,每年来自草场禁牧的6100元补贴,成了索皮·江拜克一家最大的收入来源。

与当地不少村庄一样,如今阿特加依里村的牧民都有合作医疗,多数人还有农村低保。正是有了这样的保障,索皮·江拜克80多岁的老妈妈,今年才敢走出瓦罕走廊,到县里住院看病。

上尉村官微信群

别看阿特加依里村只有300多村民,是个典型的“迷你村”,但村官的“级别”却不低。4年前,新疆在边境农牧区实施了“警官任村官”制度,这个村的党支部连续两任副书记都是上尉。

现任副书记阿吉买买提上尉,是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排依克边防派出所的警官。排依克边防派出所与阿特加依里村毗邻而建,它的辖区是整个瓦罕走廊中国段――十几公里宽的辖区,长达七八十公里,有几十个通向国外的山口。

这么大的区域,要防止人畜越境,仅靠派出所的10多名干警显然人手不够,游牧在这里的牧民自然就成了派出所警官的助手,不但有了让他们引以为傲的身份――护边员,政府还发给每人每月300多元的补贴。

以前,给护边员布置工作很麻烦,尤其是天气转暖,村民转场去夏牧场,警官们要沿着山谷到处找,虽然这里的牧民都有手机,但不是哪儿都有手机信号,要想找到一个护边员,并不容易。

2014年底,阿特加依里通上了长明电,网络信号也随之覆盖到这个小山村,不甘落后的年轻牧民们迅速掌握了微信这种现代交际手段。阿吉买买提上尉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通知开会、布置任务都在这上面,这样,开展工作就方便多了,村里的年轻人也通过微信了解外面的世界。

如今,在排依克边防派出所门口,经常可见牧民们拿着手机蹲在那里蹭WIFI,因为这里的信号最强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