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96747,.清远与广府文化的渊源初探,.2015-10-28 07:52:09 ,.3139,.,.middle

清远与广府文化的渊源初探

文化

●高常立

由于历史上多次移民,地处岭南的广东形成了独特的三大汉族民系文化:以广州方言为标准音,主要聚居于珠江三角洲,涵盖整个粤中、粤西和粤北部分地区的广府文化;以梅州方言为标准音,主要聚居于粤东北及东江流域的客家文化;以潮州方言为标准音,主要聚居于粤东南韩江三角洲地区及周边地区的潮汕文化。广府民系是广东三大民系中的第一大民系,其人口所占比例近60%,地域占全省面积的一半以上。广州自古以来就是广东省乃至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广府文化中居于中心地位。清远靠近广州,地处珠江三角洲北缘的北江中下游、广东省中北部,是广府文化区域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试从清远与广府文化的历史、地理和族群渊源,及广府文化在清远族群社会中的表现两个方面,对清远与以广州为中心地、以珠三角为核心区的广府文化圈的基本关联进行探讨。

一、清远与广府文化的历史、地理和族群渊源

清远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地域相连,历史上清远南部地区曾经长期属于广州府管辖范围,两地民间往来密切。清远与广府文化圈在历史、地理及族群等方面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一)清远是历史上广州府的“创始成员”。“广府”本是一个历史地名,与历史上的行政区划名称有关。“府”在岭南的设置,最早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当时的梁、陈两朝均设有广州都督府。南朝的都督府设于各军事要冲之地,管辖若干州县的军政、民政,但不算一级行政区,并没有在全国普遍设置。隋代在州府、郡府之上设有军政合一的总管府,唐代沿之,不久改为都督府,以都督充任节度使。但隋唐时期的广府总管府和都督府,指的乃是一级官吏的办公所在地,并非一级政区的称谓。广州府作为一级政区设置,始自明代。广府人是广州府人的简称。广府民系,原本含义是指广州府地区使用粤方言的汉族居民。现在人们讲的广府民系,通常包括明代肇庆府地区,这乃是其含义的扩展。广州府始设于1368年(明洪武元年),辖1州15县,其中属于今清远市境的有1州3县,即清远县和连州及所领阳山、连山2县,政区单位占据广州府下设政区总数的四分之一,地域范围涵盖今天清远除英德市外的绝大部分地区。这表明,在广州府设立之初,清远就是广府文化政区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清代,尽管位于清远北部地区的连州、阳山县、连山县分别从广州府分出,但位于清远南部的清远县则一直是广州府管辖的14县之一。

2015年第5期 54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