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06016,.[巴渝掌故]你常去南坪 知道南坪关捍卫重庆城的历史吗,.2015-10-30 09:12:54 ,.3139,.,.middle

[巴渝掌故]你常去南坪 知道南坪关捍卫重庆城的历史吗

重庆历史上发生过哪些战争,哪里发生的战争最多?近日,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主持编著的《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正式出版。蓝勇介绍,1564年以前,三峡地区发生战争167次,平均每万平方公里发生战事近30次,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城区、奉节县历史上的战争次数都在40次以上,其中,重庆城区发生过44次,奉节41次。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重庆有哪些雄关险隘?重庆晚报记者为你独家揭秘。

佛图关 雄关一线捍全城

重庆人对佛图关不会陌生,在历史上,它与二郎关、龙洞关,被誉为巴县三关。蓝勇称,三峡地区陆路关隘,因其重要性不同,其规制也各不相同。有的关隘位置险要,所以建造了关城,派兵长期驻扎。重庆城三面临江,陆路仅西面一线可通,因而佛图关就成为了重庆城的重要屏障,历史上有“佛图关能守,全城可保”的说法。

“在宋蒙重庆争夺战,秦良玉与樊龙重庆争夺战等几次重要战役中,守住佛图关,都是决定重庆城能否守住的关键。”蓝勇说,自宋代以来,历代朝廷都在此修建关城,重兵布防。

据有关史料记载,清末佛图关城里面不仅有士兵居住,拥有几条街道,有农户数百家,还有一座庙,俨然一座独立城镇。历史上,佛图关有迎庆、泰安、顺风、大城4座关门,易守难攻。今天,佛图关已建为公园,关南石壁上刻有赵朴初题写的“佛图雄关”4个大字。园内有唐、宋、明、清时的石刻、佛像、佛洞、功德碑、节孝碑及观景亭阁等景物。

南坪关 山做金城江为池

佛图关大家很熟悉,不过,位于今天南坪的南坪关,却鲜为人知。南岸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坪得名于宋代,当时被称为南城坪。为抗击元军,宋将张珏在南岸筑城,形成南坪关,与佛图关互为掎角,成为重庆城的屏障。

“在南坪关,明代女将秦良玉与奢崇明曾有一场战争。”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秦良玉是明末战功卓著的女将军,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载入正史将相列传的巾帼英雄。明天启元年(1621年)9月,永明宣抚使奢崇明叛乱,拥兵3万,与其女婿樊龙占据重庆,围攻成都,建立大梁国。秦良玉率兵潜入重庆,藏兵于南坪关,趁天黑,秦家军突袭叛军驻于长江和嘉陵江上的水军,尽焚其舟。《南明史》记载,秦良玉在此战中手刃千人。

“南坪关没有城墙,整个南岸都没有城墙遗迹。”该负责人说,南岸靠江,沿江山势险峻,所以古人就依托峭壁为墙,以山间的间隙或山路为关。据了解,南坪关的所谓城墙,就是如今后堡公园长廊下的那面山崖,小路连接后堡长廊处就是关口。

瞿塘关 铁索横江阻舟楫

汉唐以后,三峡地区设置的关隘越来越多,一些重要关隘的防御体系也越来越复杂。据介绍,三峡多水关,著名的瞿塘关、南津关、荆门关、铜锣关等皆是。水关的防御作用,以隔绝峡江交通为主,设浮桥、拦江铁锁为水关防御的重要方法。三峡地区的关隘第一次使用浮桥,是荆门、虎牙山之间的荆门关。东汉初年,为了防止汉军进入巴蜀,军阀公孙述命将军田戎在荆门关设置浮桥隔断江面,使汉军3个多月不能前进。

瞿塘关是三峡地区使用锁江方法次数最多,体系也最完整的关隘。南宋景定五年(1264年),为防止蒙古军队沿江而下,夔州守将徐宗武于瞿塘关设拦江铁柱两根,又缀铁锁7条横断江面,其中,铁锁长277丈5尺,分为5010股,铁柱高6尺4寸,现今尚有铁柱残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