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82994,.湖南师范大学访问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并达成合作共识,.2019-12-16 16:58:01 ,.204473,.林佩瑶、王瑞景,.middle

湖南师范大学访问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并达成合作共识

12月7日,中国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一行六人抵达慕尼黑,在合作院校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以及文化访问活动。柏林媒体设计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马尔特赫携国际学院院长马丁·亚当以及各系主任及在读留学生代表热情地接待了此次代表团。

1576486732247899.png

湖南师范大学校校长刘起军一行六人在柏林媒体设计学院慕尼黑校区访问

为了展开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中国湖南师范大学与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本着真诚合作,友好交流的原则,已向中国教育部申请合作举办艺术设计学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中德两校于12月10日于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举行“中国艺术交流中心”签字与揭幕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刘起军校长、国际交流处处长陈云江、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商学院院长李军以及湖南师大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了签字仪式,这已经是双方确立合作后的第五次互访。签字仪式后双方对两校学术建设与“中国艺术交流中心”的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且达成了双方在教学和文化领域的多项后续计划与共识。

1576486755567603.png

中德两校负责人见证中国艺术中心柏林开幕仪式

1576486780478840.png

中德两校校长刘起军、克里斯蒂安·马尔特就中国艺术中心柏林开幕签字仪式

2019年12月8日至10日,湖南师范大学陈文明教授在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开设中国书法研习工作坊,作为整个中德文化合作项目的开幕活动,为当地学生和学者推广传统中国书法艺术。陈文明教授的课程吸引了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大批德国当地学生参加了这一课程,体验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笔墨挥毫,感受到了中国独特的传统美学。陈文明教授新颖独创的教学法和训练法获得了德国高校教师们的高度评价,使得外国学生也可以克服语言障碍,用学习图形的方式来学习书法,这是非常创新的学习方法。工作坊结束后,德国学生向记者提到,他们希望能够借助“中国艺术交流中心”在柏林媒体设计院成立的机会能够邀请更多的中国优秀年轻学者来德国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体验,使他们能够通过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了解中国。

1576486803199669.png

中德两校发起的中国艺术中心在柏林校区开幕,中德两校参与中国书法大师课学生合影

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该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近年来,该学院坚持国际化引领“大美术”的办学思路,在国际化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是该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已成为湖南师范大学乃至我国向海外传播优秀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 创建于1987年,作为德国第一所获得德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及德国高校法认证的私立媒体设计大学, 德国第一所在面向未来的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领域开设该专业的大学、德国第一所将媒体设计、数字电影、游戏设计所有三种领先媒体的数字能力融为一体的大学。办学32年来超过 40,000 多名校友影响着欧洲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媒体格局,拥有6000多家合作企业。众多学生荣获了德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大奖,如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红点设计大奖”。

责任编辑:林佩瑶、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