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也要对Tiktok下手了?专家评:跟风美国 刷存在感

海外网 07-17 20:35:09

图源:Getty

海外网7月17日电 美国扬言要禁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后,澳大利亚也跟着起哄。据《悉尼先驱晨报》17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可能对包括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在内的中国社交软件进行安全调查。有分析人士称,澳大利亚此举纯粹是跟风美国,试图在中澳关系上刷存在感。

莫里森17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抖音海外版的安全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行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多名政客表示,正在考虑禁止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对此,抖音海外版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李•亨特本周致信澳大利亚联邦议员,寻求“纠正最近几周有关抖音海外版的一系列虚假指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告诉海外网,由于抖音海外版在国外发展很快,是深受澳大利亚民众喜爱的一款娱乐性软件,所谓树大招风,企业做得优秀就有人眼红。中国互联网企业,特别是软件应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澳大利亚就受不了了,骨子里有一种偏见,要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近来也表示要禁用抖音海外版,澳大利亚这么做纯粹就是跟风美国。” 刘卿表示,只要哪个地方能打压中国,哪个地方有缝,澳大利亚就要往那里钻。以威胁安全为由,实则借机打压中国一把。目前,中澳关系趋冷,澳大利亚就想搞点事情,引起中国的重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美国表示考虑禁用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回应:“美国自诩拥有强大的价值观,可是为何现在却对一个年轻人喜欢的、轻松分享娱乐视频的社交媒体如此害怕?“棱镜门事件”早已揭示美国才是这个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长期以来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无差别的非法网络攻击、监听和窃密。(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