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晶宫: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外网 02-07 09:25:57

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一家以地产开发、绿色建筑、医养健康等七大业务板块为主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二十多年来,安徽晶宫开发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累计开发项目总数26个,服务业主超过20万。深耕地产开发行业多年,安徽晶宫也不断地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上探索和延伸。

建筑业绿色发展的“晶宫样本”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

“绿色发展”也正是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赢得未来的核心战略。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旗下的晶宫绿建是国内装配式建筑领域技术领先、规模前列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累计投入40亿元,阜阳、阜南、颍上、临泉四个产业基地的20条生产线已实现投产,规划年产能1200万平方米,2020年综合产值达40亿元;亳州、芜湖、合肥的工厂也已经进入布局实施阶段。晶宫绿建采取生态导向的创新模式,通过抓住绿色经济的战略机遇,创新绿色建筑技术,打造建筑业绿色发展的“晶宫样本”。

在安徽晶宫绿建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开阔的厂房中只有不多的技术工人,他们操控设备开关,将混凝土均匀布入模具中,经过自动浇筑、养护、脱模,一块块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建筑用构件像积木一样生产出来。“搭积木”,经常被人用来形容装配式建筑,但事实远非如此简单。

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泉告诉笔者,装配式建筑施工是在专业的工厂批量生产部件,将生产好的部件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拼装组建,可实现外墙面砖、石材、窗框、保温材料的一体化预制,大幅减少施工现场浇筑量,节省现场施工工序。

“预制构件的每一根钢筋、每一块预制板都是严格根据图纸设计要求生产的。”刘海泉表示,装配式建筑构配件是工厂化预制生产,已经超出了传统建筑行业的范畴。“建筑施工方必须从预制构件的产品设计和生产、供应环节就开始跟踪,对接生产计划,实施质量监控和构件验收。除了房屋本身质量得到提升,装配式建筑也是绿色建筑重要的评价指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国家建设全过程。安徽晶宫选择“绿色发展”,是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的必然选择。国家政策引领,也为安徽晶宫集团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8年8月,晶宫混凝土生产线正式投产。已在地产行业运营近十年的安徽晶宫深刻认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业节能环保的标准将越来越高,建筑节能更是关系到我国建设低碳经济、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同年12月,安徽省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通知”,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推行、环保需求,这样的项目一定有着广阔的前景。”谋定而后动,作为安徽晶宫决策者,刘海泉迅速布局装配式建筑领域,2018年5月,成立仅14个月的晶宫绿建第一块PC构建下线,晶宫装配式环保建筑正式运用于开发项目。第二个月,阜南县淮河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就用上了这些新材料,这也成为晶宫集团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从绿建板块搭建之初,安徽晶宫就决定走PC构件、PK构件、钢结构、模具及预埋件的研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道路。

2020年4月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从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角度来推进装配式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涉及企业、基地、园区、工人、项目等多个环节。规划的出台,坚定了晶宫绿建在装配式建筑板块的发展方向及加速发展的信心。

2020年11月,安徽省住建厅公布的20家首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安徽晶宫绿建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入选。

2020年12月22日,阜阳康居苑项目第一栋“钢结构+PC构件+PK3叠合板”免支撑体系住宅楼顺利封顶,这是晶宫绿建“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综合项目的又一力作。

在2020安徽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榜单中,安徽晶宫控股集团位列十五名。目前,晶宫绿建在整个集团的产值占比为20%-30%,刘海泉表示,希望未来3到5年,力争将绿建板块在全国各区域重点城市布局,建设30-50个工厂,覆盖全国主要城市。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在安徽晶宫2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定“热爱党,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11年9月,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阜阳市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020年,晶宫集团又成立了当地第一家非公企业纪律检查委员会,走在了民企非公党建工作的前列。目前,晶宫集团3000名直属员工中,有156名党员,每年还会新增6-10位,党员队伍保持着良性发展。

在晶宫集团,重大投资事项的研究讨论首先经过党委会,再经过董事会。可以说,“听党话、跟党走”是晶宫集团发展的原则,党和国家鼓励倡导的产业,一直是晶宫集团跟进和投资的重点。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海泉对企业的非公党建工作尤为重视,他说,安徽晶宫从内部制度安排上,就决定了我们所有的战略方向都是紧紧跟随党和国家的政策在走。

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建活动不仅形式丰富多彩,内容也扎实有效。除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每年七一前后,党委都会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旅游、扶贫扶困、志愿者行动等活动。

刘海泉表示:“党员有带头作用,会让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更强。”安徽晶宫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党建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在制度设计上,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熟悉党和国家政策法规、了解上级决策部署、沟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健全党建管理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效率、经营业绩不断提高。通过党建体系,企业管理层始终能听到基层员工的呼声和建议,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广大职工群众。

除此之外,安徽晶宫集团的公益事业也是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坚持在做的。从晶宫小学、晶宫幼儿园等公益设施,到设立奖学金帮扶困难大学生超过500人次,晶宫集团累计社会公益捐赠已超过2.4亿元。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工地停工、房产停售、商业免租、酒店停业等造成了企业近3亿元损失的艰难中,仍然全员正常发放工资保障职工生活并捐赠善款和医疗物资超过200万元。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除了捐款,晶宫集团还四处筹集防疫物资,为太和县和颍上县捐赠酒精、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物资。特别是集团一直定点帮扶的太和县皮条孙镇水流村,除了防疫物资,集团还送去了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有效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生活。

安徽晶宫集团的党员、群众也自发组织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共汇集党员和群众的捐款50360元,安徽晶宫集团党委对捐款情况进行了登记、上报、公示,并统一移交上级党组织。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蓄势奋楫破浪前行。“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将“百年晶宫、千亿企业”的愿景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描绘出美丽中国的时代新画卷。(张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