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意欲“不战不和”,中国干不干?

海外网 显示图片

印度.jpg

(印军非法越界进入中方一侧示意图 图源:外交部)

印度军队非法越界已近两个月,中印两国军队一直在洞朗地区僵持不下。外交部称,截至8月7日,印军仍有53人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

“尽管言辞愤怒,但印度‘相当确定’中国不想开战”。《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8月7日刊文称,印度安全部门相当确定中国不会发动战争,甚至连“一次小型的军事行动”都不会有。文章宣称,印度军队并没有明显的调度军力和武器,非法越界的印军如今已进入“不战不和”的模式。

早前《印度时报》曾报道称,印度正在谋划解决中印对峙问题的办法,其中之一就是一直拖到11月。

不管是“不战不和”还是“拖延至11月”,都反映出印度现在的策略是“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认为,印度之所以选择“拖”是有其战略考虑的。首先,一开始印度非法越界的目的就很明确,就是将没有争议的地区变得有争议。拖得越久,讨论越多,没理也能占三分。

王德华提到,莫迪有着将印度打造成两洋强国的野心。他希望印度能够抗衡中国,拥有在亚洲地区的话语权,而如今中国的强势和“一带一路”建设打击了印度的“雄心”。“洞朗地区本身是‘一带一路’向南亚延伸的战略之地,”王德华说,“印度认为‘徘徊’在此能够遏制中国‘一带一路’的扩张。”

最后,印度如今“不战不和”的策略下潜藏着莫迪政府骑虎难下的焦虑感。莫迪上台后,便不停给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升温。王德华以亲身经历举例表示,印度本地人相信孟买(印度的金融中心)即将超越上海,“他们听到我们对上海的真实描述后很吃惊,原来他们一直在被蒙蔽。”印度民众这种对中国又爱又恨的情绪正好被莫迪政府利用,给了政府出兵越界的一个理由。如果撤回印军就意味着莫迪认错、印度向中国投降。这将打破他之前在印度国内编造的“印度实力”。同时,他也无法向自己的美国“朋友”交代。“毕竟,美国一直希望印度能在抑制中国方面发挥作用,”王德华说,撤兵对如今的莫迪来说等同于让他威信扫地,甚至会让他面临弹劾的风险。所以,他只能“死扛”,将中国秉持的睦邻友好政策作为挡箭牌,靠“拖”来观望未来形势。

针对印度的行径,中国已经不止一次明确表示,中方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度无条件撤回是外交解决的前提。面对印度的野心,中国拥有足够的战略定力与军备实力来应对。

如今印度后院起火,大吉岭地区局势持续紧张,连续50多天的罢工和骚乱仍无结束迹象,焦头烂额的印度如今对洞朗地区或许已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但王德华认为,如果避无可避。中印将不得不打。毕竟,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上,怎么“折腾”都不过分。(综编/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31063464,.印度意欲“不战不和”,中国干不干?,.2017-08-10 15:39:39,.204324,.戴尚昀、牛宁,.toutiao,.海外网,.印度,中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