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大舞台凸显西方“无妄之忧”

海外网 显示图片

image002_副本.jpg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网)

中国在世界的舞台越来越大,但一些西方媒体的格局似乎却越来越小。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中国正在向外输出中国模式,并问到这种模式是否要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和规则。近来,这种看法正日趋固化,对中国外交聚集了越来越有戾气的“无妄之忧”。

当然不止是西方媒体,一些西方官员也有同样的思维。2月17日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称中国努力想成为的“另类体系”,并不符合西方对自由世界秩序的想象,但是当自由秩序的构架开始瓦解时,别人(中国)就会开始在自由世界这座大厦的地基上打桩。

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提名人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2月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亚太地区保持稳定和繁荣,对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美国是太平洋的强权,并将继续致力于这一点,不会接受中国企图在亚洲取代美国,威胁该地区的其他国家。

这类言论不绝于耳,有媒体甚至将其总结为“2018年刚过两个月,西方就给中国扣上了四顶高帽”。其实,类似的“中国威胁论”从没有离我们远去,而中国政府也一直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早在1974年,邓小平就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庄严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历届中国政府都遵守这个承诺,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以及和美国领导人交谈中表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国发展是惠及世界的。但中国政府的这些承诺、主张和态度总是被西方一些人无视、误读甚至歪曲。

对此,十三届一次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再次重申了中国政府的态度。他说,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image003_副本.jpg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西方并非没有看见。即使前述提及的加布里尔也承认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未来发展具有战略考量的国家”。不过,这种承认无法掩盖西方对中国的“无妄之忧”。这种忧虑根植于马基雅维利的现实主义和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零和博弈,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西方世界早已形成了无法改变的先验论。争夺权力,是每个国家与生俱来的选择。而一个崛起的国家和一个霸权国家必然会为争夺和保卫霸权而发生冲突。即使在西方世界内部,一个国家的崛起都会令一个处于霸权地位的国家不安。

如果不出大的变故,按照现行轨迹,中国经济总量将在未来十年内超过美国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以来,第一个非西方文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十年也将成为未来西方最焦虑和最难受的十年。无论西方嘴上说多么欢迎中国崛起,但在他们眼中,中国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在解构美国霸权和西方所谓国际秩序的基础。

但事实上,正如张业遂所说,中国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积极维护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改革的是不适应时代发展和不符合各国共同愿望的国际规则。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持续数十年的改革开放早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一定会惠及世界。而“一带一路”建设最终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从而实现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西方对华的“无妄之忧”只会在时间的流逝中耗去自己进一步发展与进步的机遇,这个损失将难以估量。

(高望,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31269933,.中国外交大舞台凸显西方“无妄之忧”,.2018-03-05 07:17:25,.204064,.吴正丹、牛宁,.toutiao,.海外网,.中国,格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