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初核23人被困39人失联

新华网 显示图片

新华社长沙4月30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相关情况。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公安部门通过技侦和大数据等方法排查,初步核实房屋内受困人员23人,已救出5人;另,排查显示事发地附近有39人失联,失联人员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5名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经初步调查,倒塌房屋系居民自建房,共8层,其中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5、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承租户对房屋有不同程度的结构改动。房屋倒塌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湖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调度处置指挥部,全力开展现场救援,紧急出动消防救援人员、武警官兵和社会应急力量700余人,调集消防车、大型吊车、发电车、生命探测仪等各类救援设备120余台套和搜救犬,开展现场搜救。

由于倒塌房屋对两侧房屋形成挤压,造成两侧房屋严重受损,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为防止次生灾害,经专家组和救援队现场会商,在积极搜救的同时,紧急加固东西两侧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并立即转移周边群众,同时做好现场周边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施工救援现场环境,畅通大型救援设备进出和伤员救治通道。

另据了解,湖南全力开展人员救治,协调权威专家,调配优质医疗资源,赶赴现场指导救治,开通绿色通道,转运救治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目前,5名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另外,由公安部门牵头,继续加大技侦、大数据排查力度,进一步核查核实被困人员、失联人员的人数和详细信息。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做家属、伤者的安抚慰问、情绪疏导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善后工作。(记者叶昊鸣、刘良恒、谭畅)

32406466,.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初核23人被困39人失联,.2022-05-01 05:20:35,.3139,.,.toutiao,.新华网,.房屋,自建房,人员,伤者,体征,现场,事故,公安部门,全力,伤员,核实,居民,城区,湖南,探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