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91019,.筑牢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作用的根基,.2019-12-30 13:47:19 ,.204426,.张阳,.middle

筑牢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作用的根基

近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开展了建设企业特色文化建设大讨论。十四局坚持以铁道兵精神文化为主体,全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促值观,建设优秀企业文化。集团公司不断汲取营养充实文化、涵养文化,以文化力量进企业改革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工程局。建设独具特色的“实·干·家”企业文化,成为中铁十四局实现强企富工目标最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有力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干·家”企业文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内焕发斗志、提振精神,对外锻造品质、展示形象,充分体现企业发展特点、把握发展规律,成为构建“铁建一流”企业的根本。

如何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与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企业政治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应当强化组织、营造氛围、丰富载体、强化教育,不断厚实发挥企业文化的保障引领作用文化根基。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集团公司负责文化建设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工作,制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计划,建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置企业文化管理部门。各区域指挥部、子(分)公司,以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为引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文化实施方案,将企业文化建设落实落地。各基层项目要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和二级单位推进计划,统一思想,精心实施,统筹推进,抓好企业文化在基层项目扎根、开花、结果。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共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营造浓厚氛围。建立有效的宣传教育机制,从思想认识、行为管理、典型示范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法,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一是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坚持领导带头,员工跟进,统筹企业内外、网上网下宣传,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实·干·家”特色企业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宣传贯彻企业文化。要借助各种现代表达方式,综合现代科技手段,重视网络传播融通多媒体资源,全方位、立体式对“实·干·家”的特色企业文化进行阐释和普及,充分彰显出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员工将文化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加强对外传播,大力推介。邀请政府、协会、新闻、企事业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项目建设、设计、监理协作单位到企业检查指导、参观考察、学习交流,赠送文化手册、文化产品,观看宣传片等方式,让其感受企业文化的感召力,让其真正理解和认同十四局“实·干·家”特色企业文化。

丰富实践载体。加强“实·干·家”企业文化载体建设。借助党建载体。紧密结合党支部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抓全员企业文化意识培养,抓企业文化内容学习培训;成立企业文化研究会,创办企业刊物,建设企业文化室,让企业文化在无形中渗透到员工的生活。借助施工生产载体。以“实·干·家”企业文化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工程创优”“项目创效”等活动,组织“示范项目文化建设基地”“文化建设标兵”评选,表彰并鼓励在文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借助公司文创产品载体。编印“实·干·家”企业文化手册、宣传册,制作宣传视频,设计企业动画动漫;设置中铁十四局文化艺术节,举办职工文艺晚会、表彰大会;生产制作带有企业统一标识的安全帽、文件袋、手提袋、钥匙扣等文创办公用品。

强化教育培训。加大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举行宣讲、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引导广大员工了解“实·干·家”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使之转化为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保证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规范企业文化配置,将企业文化理念和行为规范编制成册发放给员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员积极参与,使企业文化成为指导员工的行为规范。(张记力)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