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60733,.海外网评:“战略自主”是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2021-10-28 14:50:42 ,.204474,.陈洋、毛莉,.middle

海外网评:“战略自主”是中欧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

1593229257487.jpg

资料图(图/新华社)

“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强调。中法领导人此次通话,对中法关系具有定向把舵的重要意义,也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中法领导人此次通话的背景较为特殊。被喻为欧洲一体化“双引擎”的德国和法国,一直以来在欧洲对外交往、推进中欧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奉行务实对华政策的默克尔卸任德国总理、加上德国内部尚未完全完成组阁谈判等因素,法国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在欧盟内部分担更多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认为,中法两国领导人此次通话的时间点较为特殊。一方面,默克尔卸任德国总理,德国能否出现第二个默克尔式政治人物仍是未知之数。另一方面,法国将于2022年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马克龙面临一定的选举压力。因此,中法领导人此次通话是在中欧关系处于新历史节点的特殊背景下进行的,这与以往中法领导人的通话有明显不同。

在此次通话中,中法双方都表达了推动中法、中欧关系发展的积极意愿。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能否坚持战略自主是关键。中欧代表着多极世界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关系是平等、开放的,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马克龙近年来提出的“欧盟战略自主”主张,在当前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赵永升认为,近段时间以来,美英澳与法国的核潜艇纠纷,以及经常受到美国干扰的德俄天然气项目等,都说明实现欧盟战略自主的必要性。在此次通话中,马克龙做出了“坚定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推动欧中关系发展”的表态。法国未来能否在欧盟挑起大梁,欧盟能否坚持战略自主,与中国一道管控分歧并促进合作,是对未来中欧关系的一大考验。

由于地理距离、政治制度以及社会文化等原因,中欧之间难免出现分歧。事实上,自1975年中欧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曾面临各种挑战,一路坎坎坷坷,但最终还是迈过障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赵永升认为,中欧互为重要经济伙伴,合作领域广泛,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今年上半年,由于欧洲议会粗暴通过“冻结”中欧投资协定审议的动议,给中欧投资协定的生效蒙上阴影。如果不能正确相互认知、理性处理分歧,中欧关系便容易因意识形态差异等次要因素陷入困境。妥善管控分歧,才能有助于中欧关系行稳致远。法国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此次通话中马克龙就表态“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聚焦务实合作,才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正途。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大背景下,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全球贸易投资受阻,而作为主要经济体的中欧,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深化务实合作来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发展动力。双方应该紧扣中欧企业和百姓需求,进一步释放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中欧经贸合作已经充分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在“后疫情”时代,中欧经贸合作更有理由打开新的空间。赵永升认为,不论是中法,还是中欧之间,实际上有很多值得深化的务实合作领域。比如,法国十分欣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而这些完全可以成为中法乃至中欧推进务实合作的新抓手,通过在全球性议题上的合作不断增信释疑,不断增加彼此政治互信。

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世界疫情跌宕起伏,中法不仅需要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也需要携手应对全球挑战,为世界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洋、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