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84461,.北京援疆:落实国家战略 紧贴扶贫攻坚,.2019-01-21 17:36:25 ,.204414,.严珊珊、张莎莎,.middle

北京援疆:落实国家战略 紧贴扶贫攻坚

海外网1月21日电 新疆事关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2014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北京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对口支援、助力新疆脱贫攻坚是北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北京市要以首善标准,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把对口援疆纳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作为北京分内的事、应尽的职责来办。

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新疆和田是北京援疆的主战场。北京援疆指挥部副指挥丁胜介绍,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面积超过24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33.3%,沙漠戈壁占63%,绿洲仅占3.7%,这些绿洲又被沙漠和戈壁分割为300多块。地区人口为252万,人均耕地不到1亩,年均降水量35毫米,蒸发量2480毫米。农业用水基本上全靠昆仑山融化的雪水。和田地区同时又是国家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高时超过100万人。

1548063544603860.jpg

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北京援疆前指副指挥丁胜在向记者介绍情况

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生态养殖合作社的养鹅场,就是由北京援建的扶贫工程。这个村子一直是贫困村,全村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核桃和小麦,村集体一年经济收入达不到5000元。全村308户1428人,人均耕地0.75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53人,享受低保户122户280人。据介绍,这个养鹅场开办之后,一年可养1000只蛋鹅,一只鹅蛋可以卖到5元,仅此一项就可以给村子里带好几十万元的收入;此外,养殖场里的肉鹅是让当地村民领回家里养,每养1只肉鹅,可以获得50元;全村200户村民,每户每批次可以养肉鹅50只,一年可养小鹅三批,为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1548063577582077.jpg

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生态养殖合作社

1548063613260940.jpg

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生态养鹅场

从北京平谷到洛浦援疆的徐申男,任洛浦县委副书记,他说,根据多方调研论证,目前正在洛浦协调租赁一批大棚,将北京平谷的优质桃树苗用卡车运到当地,建起大棚里的桃园。目前,这些树苗已经在当地落地生根,有的已经开始冒出了小小的嫩芽。可以预计,这些新疆产的北京平谷大桃,也将为当地扶贫脱贫、产业援疆作出重要贡献。

1548063651524987.jpg

北京平谷桃树苗在和田洛浦的大棚里落地

1548063678575380.jpg

和田洛浦县委副书记徐申男介绍北京平谷对口扶贫

1548063715188045.jpg

北京平谷桃树苗在和田洛浦的大棚里发出新芽

丁胜介绍说,在产业扶贫上,北京援疆前指将发展第二产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吸纳就业促进增收脱贫的主渠道,大力支持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建设标准化厂房43万平米;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劳动力就业,落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80家,协议投资96.7亿元,吸纳就业2万余人;着眼于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在贫困乡村设置保洁、保安、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直接带动千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设立贫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对劳务输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进行奖励、补贴和表彰,推动5万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疆内外转移就业。

教育扶贫,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刘全华是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学校的副校长,现在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任校长。连他在内的33名援疆老师,硬是在零起点上,坚持“温暖心灵,照亮未来”的办学理念,支撑起和田地区一所高标准、严要求、懂礼仪的现代化小学。他说,这所小学是北京教育扶贫、教育援疆的重要项目,总建筑面积29368平方米,小学共设教育班36个,可容纳学生1620人,是当地基础设施最好的小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办好。

1548063769694770.jpg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的学生在背诵古诗

1548063858124592.jpg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刘全华校长

在整齐、崭新、高标准的多功能厅,孩子们正在举行“书香校园浸润童年”文化节。在北京援疆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背诵了一首又一首优美的诗句;表演的《少年中国说》则将诵读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记者的镜头前,孩子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背着词句,其他同学随声附和,最后自然而然地又成了群体诵读。

1548063908440944.jpg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举办文化节

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共投入教育援疆资金27.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270余所,建设实验实训室330余个,累计培训师资2.6万余人次,选派教育专家1000余名到和田提升教育水平,开展京和学校手拉手活动450余场次,累计投入2790万元资助内地就读的和田籍贫困大学生4650人。

和田地区宣传部副部长、北京援疆干部张传武介绍,扶贫既要扶志,也要扶智,为此,需要大力开展教育扶贫。目前,北京在着力提升教育硬件设施条件的同时,还积极实施当地校长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普通教师就地培训等项目,培训1.6万人次,2018年还安排资金近1亿元支持当地引进万名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填补了受援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的巨大缺口;同时,大力支持对村(社区)干部、农牧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累计培训干部群众53万人,实现受援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零遗漏,仅2018年和田地区就实现30万人次的外出务工和转移就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功不可没。

据介绍,北京市21所重点中小学幼儿园、11所中职学校与和田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同时,严格落实内地就读贫困大学生补助政策,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资助符合受助条件的5200名贫困户家庭大学生3100万元,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失学。

医疗卫生扶贫,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作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和田县巴格其镇卫生院的240多名医护人员服务当地8万居民。这个由北京援建的卫生院已经建起了内科、儿科、妇科、产科、公共卫生科等比较完善的科室。常规病基本上能够做到在卫生院里就地治疗。

1548063944652182.jpg

北京援疆医生陈达

陈达是北京天坛医院泌尿科专家,现在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一名援疆医生。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当地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其中西院区由北京投入3.03亿元援建而成,此外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和建设信息系统。北京不仅建了医院的硬件,还派了北京医生在和田坐门诊,提升医院的诊疗水平。陈达介绍说,之前和田许多大病疑难病看不了,需要到乌鲁木齐甚至内地大医院去诊治,既给病人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有可能因此贻误治疗时间。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改观,许多疑难杂症、大病重病,都可以在当地看了。因为有不少北京的专家在和田医院援疆,一些外地病人甚至慕名而来,专门到和田来找这些专家看病、做手术。

1548063985997269.jpg

北京援助购买的医疗设备

使人倍感温馨的是,北京市还出资每年为当地7万多对夫妻进行婚前免费体检,大幅降低了新生儿发病率;实施“心之爱”和田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助活动,每年组织和田20例先心病儿童赴北京安贞医院接受免费手术;选派北京专家赴和田对失聪儿童进行耳蜗植入手术,使患病儿童恢复健康…,这些项目投资都不算太大,但却让人看到了首都人民对边疆人民的一片赤诚热情。此外,北京还为受援地新建13所医院及相关附属设施,为10所医院配备现代化医疗设备,实施40余个乡镇医院的达标建设,累计新增病床位3000余个。

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

近年来,北京共计投入资金近30余亿元,建设富居富民房16.6万套,对500户游牧民定居房给予补助;投入援助资金9亿多元,支持道路改造、市政管线、水厂提标改造以及垃圾处理设施等工程建设;在基层政权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6亿元,建设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项目17个,基层村委会、社区工作环境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和田地委副书记、北京援疆前指党委书记、指挥丁勇强调,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支援新疆、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是北京援疆前指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北京市前后方联动,推动各类社会捐助资金及物品折合金额216.8万元。2018年以来,北京市青联主席组织青联企业家委员代表来和开展“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活动,首批安排20家委员企业与墨玉县20个贫困村结对。广泛动员北京爱心人士,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北京爸爸妈妈结对认亲”活动,每名“北京爸爸、北京妈妈”每年为结对的孩子捐助2000元,同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由北京团市委牵头,组织北京市中小学生为和田地区各中小学捐赠图书270万册。北京市丰台慈善协会、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91科技集团等向和田地区捐赠物资合计百万余元。

1548064033311475.jpg

丁勇(中)在兵团第十四师47团北京援建的蔬菜大棚内,调研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北京援疆前指提供)

社会力量显示出巨大潜能。北京援疆前指办公室主任陈文炯介绍,仅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上,和田地区的企业现场销售近300万元,有5家企业与采购商现场签订了1.1亿元的供货协议,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利用“北京市受援地区特色扶贫产业双创中心”,打造集线上线下展示展销和营销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搭建电商平台,京东集团等已与和田地区农产品销售企业就农产品销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协调北京市商务委,搭建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进京“百店专柜”销售平台,支持在北京市设立社区专卖店、社区便利店,专门销售和田农产品。

2018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带赴新疆和田考察调研援疆情况。对远道而来的北京朋友,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动情地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援疆工作,为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四师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石景才 文/图)


责任编辑:严珊珊、张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