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60388,.这个红背白腹的“小胖子” 居然是我国挺进深海的“重器”,.2019-05-20 22:30:27 ,.204343,.张振、夏丽娟,.middle

这个红背白腹的“小胖子” 居然是我国挺进深海的“重器”

海外网5月20日电 在海南省三亚市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工程实验室试验水池旁,有一个红背白腹看起来萌萌的“小胖子”——“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继“蛟龙”号之后,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被誉为中国挺进深海的又一“重器”。“深海勇士”号有何特别之处?近日,海外网实地探访深海所,与它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123.jpg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海外网夏丽娟摄

下潜4500米,基本覆盖我国主要海域

深海所科研人员向海外网介绍,深海已经成为海洋大国竞相开发的领域,海平面1000米以下,蕴藏着数不尽的宝藏。全球30%的生物生活在海底,全球40%的油气资源未来也将来自深海区。“深海勇士”号的研发可以说对我国在深海领域的勘探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为什么把下潜深度设计为4500米?

“深海勇士”号设计下潜深度定为4500米,有诸多方面的考虑,其中一个原因是,4500米基本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覆盖了整个南海的探测、下潜开发等方面需求。此外,目前的国际深海研究热点问题,如海底热液硫化物、海底冷泉等,约为3000米深度,也在“深海勇士”号的下潜范围内。深海4500米,是海洋生物资源和矿藏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拥有这个深度的探测能力,是成为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此前,全球只有美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拥有4500米载人深潜技术。

中国硬核,国产化率超95%

此前的“蛟龙”号已经能够载人下潜至海底7000米,为何中国还要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

提高国产化程度、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是最大的原因。

“深海勇士”号实现了95%以上国产化,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牵头研制,集中了全国近100家单位的优势力量,历经八年持续艰苦攻关,攻克了国产载人舱、固体浮力材料、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液压系统、声学通信、水下定位、自动控制系统等10大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国产化率高达95%,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这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海洋装备科技的国产化程度,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也让潜水器的成本大大降低。

首征印度洋,刷新我国载人深潜作业新纪录

“深海勇士”号具备夜潜、三天两潜、六天四潜的高强度作业能力。2019年3月10日,“深海勇士”号完成为期4个月的印度洋实验性应用科考任务返回三亚码头。本航次中,“深海勇士”号历时121天,航行17000余海里,下潜作业62次,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单月下潜25次的新纪录,并且多次完成夜潜、三天两潜、六天四潜的高强度作业。“深海勇士”号在高海况、海底地质环境复杂的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热液区,以一次次下潜,创造了一系列中国载人深潜作业的新纪录、新历史。

深海所科研人员告诉海外网,潜水器从进入海面开始到回收要超过十个小时,海底巡航要超过八个小时,才叫做一个完整的潜次。当潜水器回收到甲板后,科研人员还要对它进行维护,其中充电就需要大概4个小时。所以,“深海勇士”号能完成三天两潜、六天四潜,表明它的科考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它还完成了夜潜,这在国际上也是极少有的。

“深海勇士”号在印度洋科考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运维能力大幅提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已将深海潜水器这一大国重器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目前,‘深海勇士’号的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正在广州进行第三次船改,船改完成之后,未来它将可以适应万米载人潜水器的布放和回收,以期完成国家部署的万米载人潜水器的海试保障任务,把中国科学家送到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这位科研人员说。(人民日报海外网 夏丽娟)

责任编辑:张振、夏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