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63853,.玩转2019数博会高科技 零距离体验未来生活,.2019-05-26 21:16:47 ,.204369,.汪梦唐,.middle

玩转2019数博会高科技 零距离体验未来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526220101.jpg

海外网5月26日贵阳电 (记者 李连环)无人驾驶、3D打印、5G智慧城市……未来生活长啥样?2019数博会告诉你。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开幕。本届数博会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集结了来自55个国家及地区的448家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大数据时代高端科技,让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5G智慧街区,井盖会“说话”

微信图片_20190526212227.jpg

贵阳市人民大道实拍

本届数博会上,海信正式推出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引发轰动。在智慧街区内,小到每个井盖都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加持。“我们安装井盖破损监测、井盖丢失监测等多种检测设备,实时监测井盖状态变化,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市政设施智能管控平台,通过语音、短信等多方式提示报修,减少’马路陷阱’对人们的危害。“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一度电都不多用、一点水都不白流。在智慧街区内,智能路灯长了“眼睛”,根据行人经过情况,自动实现开关灯、隔一亮一、亮度调节等不同模式;智慧喷淋则根据实时雨量信息、土壤温湿度信息自动调节喷水量,实现按时按需喷淋,供水引用海绵城市用水,实现雨水重复利用、中水循环利用,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

部署在街区周边的智能路标纷纷化身哆啦A梦,有WIFI能导航会报警。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市民可以通过路标的一键报警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发出求救信息。更为人性化的是,智能路标还能为市民提供体感游戏、连接wifi热点、手机充电等服务。据悉,这条5G智慧街区将率先在贵阳市人民大道投入使用。

AI赋能,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190526212247.jpg

小i机器人服务数博会

“一加一等于几?”“这个难不倒我,一加一等于二。”这段对话来自2019数博会展馆小朋友和小i机器人。“贩售机器人”、“智能交互大屏2.0机器人”、“交互问询机器人”……2019数博会场馆内随处可见小i机器人的身影,真实的智能应用场景,为参会者打造了数字化会展空间。

而在小i智慧展台,两款新的智能产品同样引人注目——智能填表辅助台和智慧便民服务亭。智能纠错的“大表哥”和实时提供法律援助的服务亭,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知道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告诉记者,AI已经悄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了与多行业的融合。小i以自然语言处理为基础,围绕5类Bot,配以专业的服务体系,实现AI的真正商业落地。

网红“变啦小卫”,引领数字健康时尚

微信图片_20190526212242.jpg

网红“变啦小卫”展区排长龙

往大屏幕前一站,体验者的身体脂肪、BMI、肥胖等级、内脏脂肪、水分、蛋白质等21项身体数据就采集完毕并通过扫码上传至体验者的手机。体脂检测智能一体机“变啦小卫”是本届数博会展区大受欢迎的“网红”。

基于大数据库上亿条身体数据,“变啦小卫”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精准评估用户身体健康状况。此外,用户还能通过变啦APP与专业体重管理教练进行一对一沟通,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减脂营养干预方案。在减脂过程中,及时调整健康减脂方案、搭配营养食谱,确保减脂安全有效进行。变啦科技CEO林伟华表示,截止2018年12月,变啦健康减脂技术已经成功为60万人,减去脂肪4000吨,变啦将不忘初心,以专业、严谨的态度打造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新高地。

25日,《贵州蓝皮书·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报告(2019)》在贵阳发布。蓝皮书指出,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2015年至2018年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于中国首位,贵州将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创造未来。令人目不暇接的科技展品、沉浸式互动体验,2019数博会正向全球呈现出一幅大数据时代生活图景,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汪梦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