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97009,.教师因漫画遭当街杀害并斩首,法总统斥:懦弱的袭击事件,.2020-10-19 06:28:38 ,.204233,.耿佩,.middle

教师因漫画遭当街杀害并斩首,法总统斥:懦弱的袭击事件

【环球时报记者 洪朦 刘皓然 柳玉鹏】2015年1月,法国讽刺漫画《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极端分子血洗,共造成12人死亡,一时轰动世界。没想到时隔5年多又发生惊人惨剧,法国一名教师因援引该杂志内容进行教学惹祸上身,竟被凶徒当街杀害并斩首。这起恶性案件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包括具有争议性的教学内容、社交媒体推波助澜的“催化剂”作用,以及法国令人担忧的治安现状,都引发关注。

凶手当街行凶后发帖炫耀

据美联社18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5时左右,巴黎47岁的中学历史教师塞缪尔·帕蒂照常下班回家,却不知自己已身处险境。18岁的凶徒阿卜杜勒拉赫·安佐罗夫怀揣一柄35厘米长的利刃,在他任教的学校之外已经守候多时。在向多名学生确认了目标身份后,凶手一路尾随落单的帕蒂,后在巴黎西北部市郊出手行凶。他接连对受害者的头部、腹部和胳膊连砍数刀,砍倒对方后又割下了他的首级,并在推特上拍照炫耀:“以安拉之名,我处决了一条胆敢冒犯穆罕默德的地狱猎犬。”

数分钟后,安佐罗夫就在行凶现场附近被警察包围,他掏“枪”向警方射击,被当街击毙。后经证实,他所携带的“枪支”只是一支玩具气枪。在他的手机里,警方还发现了一份文本,宣称对帕蒂之死负责。巴黎警方迅速立案调查,截至18日共收押11名嫌疑人,其中包括凶犯的5名亲属。这场血案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恐慌,有学生家长表示:“我女儿被吓坏了,我该怎么对她解释这种事情?”

一堂课引发的血案

英国《卫报》称,帕蒂招致的杀身之祸源自于本月上旬一堂引发争议的德育课。上课期间,帕蒂谈及言论自由话题,并当堂对学生展示了《查理周刊》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其中包括一幅先知的裸体讽刺画。

尽管帕蒂的风评一向不错,这堂课还是引发了一些家长的强烈抗议,为此校方专门邀请家长商谈此事,与会者还包括涉事教师、学校校长和教育部门官员。然而,事态并没有就此平息:班上一名女生的父亲对此事格外介怀,他没有参加校方的调停,而是接连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强烈要求帕蒂被革职。在视频当中,他不仅指明了学校名称、地址,还充分暴露了涉事教师的身份。

10月12日,这名家长再次上传视频,这一次他还邀请了另一名男子做“画外音”,后者在视频中上纲上线地指责总统马克龙“煽动针对穆斯林群体的仇恨”,并扬言如果帕蒂不被开除,他们要组织抗议示威。在这些视频发布后,涉事学校多次接到威胁信息。后经调查,“画外音”男子是个“危险人物”,他曾被法国情报部门列入监控对象名单。惨案发生后,这名家长与“画外音”男子一同被逮捕。英国《泰晤士报》认为,涉事家长在网络上的“仇恨宣传”,直接导致了之后的斩首惨案;警方也认为,凶手杀害帕蒂是受到了视频内容的煽动。

情报部门疏于管控

法国总统马克龙痛斥这场“懦弱的袭击事件”,声称帕蒂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并认为帕蒂被害的原因是出于“教授言论自由及宗教自由的道理”。马克龙还表示,国家将保护并捍卫教师群体。惨案发生后,法国社交媒体反响强烈,民众纷纷进行哀悼,“我们都是塞缪尔”的话题标签登上热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法国巴黎、马赛、里昂、南特和图卢兹等多座城市均将举行相应的公众集会活动。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宣布,当局将在21日为帕蒂举行国葬和全国性的致哀。

法国反恐类案件检察官里卡德表示,教师帕蒂的惨死充分表明国家仍然面对着“相当程度的恐怖主义”威胁。据官方数据显示,法国情报部门“国家安全风险名单”上目前约有2万名危险分子,但他们当中只有一小部分受到当局的实质性监控。路透社称,凶手安佐罗夫的身份为车臣难民,这个人群在法国的规模约为6.7万。由于语言不通、翻译短缺,“车臣社区”在法国情报部门几乎如同“透明一样的存在”。另一方面,虽然安佐罗夫之前也没少“犯事”,但由于他年龄太小,警方尚未给他“建档”。

俄外交官回应斩首案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杀害法国教师的是18岁车臣人安佐罗夫。他出生在莫斯科。俄罗斯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官帕里诺夫表示,安佐罗夫于2008年和家人一起来到法国,并申请了难民身份,最近12年一直合法居住在法国,在获得政治难民身份后,俄罗斯公民身份便丧失,重要的不是他的出生地,而是他在哪里走上恐怖主义道路。俄罗斯一贯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俄新社18日称,车臣行政长官卡德罗夫表示,车臣人民与法国发生谋杀教师事件无关。卡德罗夫还说:“我谴责这一恐怖行为,并对死者的亲戚和朋友表示慰问。我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同时敦促不要激怒信徒,不要伤害他们的宗教感情。”

原标题:教师因漫画遭斩首震惊法国,法国总统痛斥:这是懦弱的袭击事件


责任编辑:耿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