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65754,.破解融合发展难题,助推中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2020-08-30 10:39:01 ,.204301,.周璇、张婧妍,.middle

破解融合发展难题,助推中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简评《传统出版融合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是步入新时代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而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传统出版融合发展是适应技术进步、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生动鲜活的出版实践提出的一项重大理论课题。

近日,王关义教授等推出的新著《传统出版融合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界定了“融合发展”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梳理了已有的研究成果,挖掘了出版融合发展的紧迫意义和重大价值,深度揭示了融合发展的困难与问题,追溯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并根据唯物史观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集中解剖了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为破解困难和难题提出很有价值的对策与路径。具体来看,该书具有如下亮点:

一、紧扣出版行业热点问题,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出版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是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出版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体制也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到体制机制创新,再到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社会主义新型出版体制逐步建立并得以完善,出版产业属性和出版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已经确立,出版业已从初期的“书荒”发展到如今的“书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世界范围来看,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对于传统出版的变革,是出版业适应技术变革、适应大众阅读趋势新变化的迫切需要,既是大势所趋,更是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国内出版业发展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发展潮流,做出了一系列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本书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版发行,紧紧地抓住了新时代跃动的脉搏,高度契合出版业融合发展这一热点和难点问题,回应产业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捕捉产业重大急需的敏锐性。

融合发展是我国出版业走向现代化、实现产业形态高级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出版业转型与素质升级的重要途径。如今,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已在出版业界达成共识并积极推进,经过实践和探索,不少出版企业已取得了一些“点”的方面的成果,但在持续推动融合发展“由点及面”的理论和实践方面,不论是对成功经验的总结,还是对融合发展中出现问题的梳理,理论上的归纳和总结升华都不够充分,也不够及时。未来实践中不同类型的出版企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实践中有哪些具体的路径可供选择?政府部门、出版行业、出版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值得从理论层面进行梳理、总结和探讨。

二、对融合发展的若干核心问题给出了富有创新性的新锐见解。《传统出版融合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一书针对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和应答。关于“出版融合”的内涵,作者认为是指包括图书、报纸、期刊杂志等纸质出版在内容、平台、技术、渠道、管理等方面利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技术进行的交叉融合,是将纸质出版与多媒体出版相结合,进而形成的一种“化学式反应”,进而达到传媒质的飞跃。出版融合的主体是指出版单位或相关企业,融合的客体是出版物。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既不是纯粹的技术创新,也不是纯粹的内容创新,而是内容生产与技术进步一体化的综合创新。

传统出版融合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其逻辑起点是生产优质内容,而技术在出版融合中的作用,从辅助、“相加”到“相融”,从本质上看,传统出版融合发展是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这种融合发展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从内容生产到传播技术,从产品形态到信息服务的多方位变革;出版融合的方面是立体的,同时也是交叉的;关于出版融合发展的动力,作者认为推动出版融合发展的动力既要依靠技术进步,也求助于社会需求拉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出版生态、出版格局、传播方式、受众地位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推动了出版的转型与融合发展,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所催生的新兴出版正在对传统出版形成强大的冲击,传统出版必须跟上新兴出版发展的步伐,同时新兴出版的发展也必须扎根于传统出版,实现共生共长共荣;关于出版融合发展的环境,作者从政府相关政策、行业生存压力和市场消费者需求三个方面来考虑,认为出版融合发展是国际范围内出版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迫,是出版业自身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内生因子,是满足用户阅读和学习习惯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碎片化等特点的客观需要。立足我国出版业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传统出版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分析融合发展的内在机制和规律是构建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

三、主张问题导向与目标牵引的双向驱动,给出了解难纾困的重要对策。近年来,伴随着技术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以数字出版为核心的新兴出版业态发展迅猛。电子书出版、数字报纸、数字期刊、互联网出版、数据库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兴出版业态成为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出版业态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发生一系列变化,总的趋势是向着融合化方向发展。针对实践中存在的融合发展不给力、融合路径不清晰,本书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索,科学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关于融合路径的设计,提出了两种思路:一是基于产业融合理论的融合路径设计,二是基于出版融合内涵的融合路径设计。在这两种设计思路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可供出版企业选择的五种融合路径,具体是:第一,纵向融合路径。是指传统出版企业跨产业融合发展,向全产业链延伸,实现全产业链中的价值增值,可以采取以下三种路径,分别是:基于全媒体的纵向融合路径,基于消费者的纵向融合路径,基于协同共享的纵向融合路径;第二,横向融合路径。是指通过跨区域和国际化经营实现传统出版融合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通过海外投资、资本运作实现横向融合,二是通过聘请当地团队进行本土化运营,从而实现横向融合,三是通过版权输出、内容开发实现横向融合,四是通过与海外出版机构合作建立分支机构,实现横向融合;第三,内容推动型融合路径。是指以内容为核心,在内容资源的基础上寻找适合的技术,使内容资源的呈现方式、传播途径、读者互动等方面具有更好的效果;第四,技术推动型融合路径。在技术推动型融合发展路径中,传统出版企业主要可以应用两种具体的路径形式:一是开发自主技术,二是通过并购获得技术;第五,内容和技术并重型融合路径。有两种形式:一是重点合作融合路径。传统出版企业可以与一家成熟的技术公司合作,出版企业主要提供内容资源,技术公司主要提供技术资源,两家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展研发工作,产出知识服务产品,销售完成后,两家企业进行利润分成;二是多元合作融合路径。传统出版企业以项目合作的方式与多家不同的技术企业或科研院所合作。选择合作对象时,以项目类型、合作单位优势等为依据。通过多元合作,找到不同的合作单位,实现外部技术资源的充分利用。

需要强调的是,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问题,实际上比本书所述的要严重许多。无论是就融合发展在整个出版业的营收总量而言,或者就编辑出版人员以数字出版技术武装自己而言,我们都还处在融合发展的初始阶段。关于融合发展所覆盖的空间,关于融合发展对于各产业、各领域的辐射功能都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本书是应时而作、应势而著,其内在价值会逐渐显现出来。(中国编辑学会会长 郝振省)

1.jpg

责任编辑:周璇、张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