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14314,.北京工商大学产融结合示范研究在河北破题,.2020-11-11 11:16:42 ,.204442,.张婧妍、张振,.middle

资本助推股权流动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北京工商大学产融结合示范研究在河北破题

中小企业夭折、早亡的生命周期密码有望解密

海外网11月11日电 记者从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获悉:困扰多年的中小企业夭折、早亡的生命周期密码,有望近期在河北省解密。

我国实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小企业得到了雨后春笋般发展,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然而,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却仅在3年左右,与国外发达国家企业平均寿命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各相关科研单位都在努力破解这一难题。北京工商大学课题组在沧州市调研时发现,截至2019年末,该市共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156家。其中,河北燕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荐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等四板市场挂牌企业73家,目前96%以上企业规范诚信,发展运营良好,平均已稳定运营13.4年。经分析,依法规范,诚信经营是这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两年多来,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博士带领科研团队赴京津冀、内蒙、山东等地深入企业调研基础上,借鉴河北省支持阜平县实施金融扶贫“政金产学研”五位一体发展的经验,在河北省金融办的指导、支持下,确定了实施资本助推企业发展“百千万工程”,打造河北省产融结合示范科研课题,解密中小企业夭折、早亡的生命周期密码。截止2019年,河北省规上企业已达13186家,市场主体总量606.32万户,居全国第7位,市场主体基数大、规上企业资本驱动发展需求强。2020年9月1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57号),要求实施推动企业股改上市融资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按照“应改尽改,应挂尽挂”“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该省特色资本市场做法,课题组确定了实施资本助推“百千万”工程,打造河北省产融结合示范科研课题。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实现“百家”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特色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千家”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传统规上企业转型升级;“万家”小微、特色、集群、高新成长型企业通过规范改制、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为企业依法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筑牢基础。“百千万”工程力争第一年点上突破、探索经验,第二年跟踪评估、完善提高,第三年经验成熟、全省推广。经过比选,选择在经济发展潜力较大,金融生态环境基础优良的滨海城市河北省沧州市先行示范。经多方论证,制定了示范实施方案,首批拟选择100家示范企业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通过股权投资、银行授信、政策性担保等综合性措施,投贷联动,使股改挂牌企业正常经营发展不差钱。日前,精选企业、尽调、股改、融资等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是参与调研、方案起草全过程的主要战略合作银行,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正在积极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沟通机制,研究论证支持“百千万”工程示范企业五年规划,并专门向上级行申请专项贷款授信额度。随着科研课题实施的不断深入,一个全新的“政金产学研”一体化解密中小企业夭折、早亡的生命周期密码机制正在催生:政府亲尝梨子同甘苦;金融变身伙计肩责任;产业转型升级法兴企;学研课题镶嵌产融间;时时在线精准督导。正在股改中的河北沸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兴奋地告诉记者:“政府精准施策、金融产业紧密融合、学研在问题关键点着力、监督寓发展之中,做到了我们心坎上,依法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使我们顺利的跨越了企业生命周期陷阱。”

此举,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称道。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实施,不仅反应出专家教授们勇于走出大学象牙塔与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责任意识,同时,北京、河北两地政、校、企同心携手立题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可谓堪称是一项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张婧妍、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