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6096,.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京举行,.2021-09-16 14:08:22 ,.204497,.叶壮、王瑞景,.middle

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9月15日,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共同行动论坛在北京举行。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柳长森,国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阳晓辉,国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钟国东,以及国投委副会长、秘书长王义军,国投委副会长、陕西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国投委副会长、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帆,国投委副会长、河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平,国投委副会长,山东鲁信控股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国投委副会长、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勇,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学忠,广西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唐少瀛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简称“国投委”)联合主办,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深刻把握机遇,认清挑战,引领国有投资公司转变投资理念,促进行业协同共进,探索国有投资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彰显国有投资公司的责任担当。

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在论坛致辞及主旨演讲中表示,国投集团、国投委联合举办这次主题活动,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引领国有投资公司转变投资理念,促进行业协同共进,探索国有投资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白涛指出,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国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使命,以负责任投资回馈社会、回报国家、回应时代,并将其内化为国投人的责任自觉,外化为国投人躬行不怠的责任担当。坚守投资价值、投资未来、负责任的投资理念,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过去的五年,国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整体划转煤炭业务,退出6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末,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3%。组建国投生物公司,积极发展生物乙醇清洁燃料;并购中国水环境集团,组建国投环保投建营一体化平台;投资布局用户侧储能项目,积极推进抽水蓄能、氢能等项目。坚持以科技创新促发展,通过基金投资方式,以资本为纽带,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和管理经验,助力打造新能源领域相互协同、赋能共进的生态圈。“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窗口期。

白涛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是重大挑战更是重大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有投资公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白涛呼吁,作为国有投资公司,要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提高碳排放管理水平,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体制机制和文化。白涛表示,国有投资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坚持负责任投资理念,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绿色低碳领域布局,发挥好国有资本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柳长森等与会嘉宾还对碳中和、碳达峰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政策解读与研讨。陕西投资集团董事长袁小宁、广西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唐少瀛、湖北长江投资集团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安靖、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全国碳市场运营中心副主任樊东星分别就能源供应、能源消费、人为固碳、碳服务进行了发言。本次活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的能源供应、能源消费、人为固碳、碳服务四大领域,集中进行了“3060”项目推介展示。国投电力的减碳发展实践,京能集团的风电与奥运结合项目,河北建投的LNG产业链、碳资产服务探索等,在能源供应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上海久事加快构筑绿色发展的公交新优势构想,河南投资集团优化生态环境、构筑美好生活的倡议,申能集团布局氢能产业链的计划,在能源消费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中成集团的环保投建营一体化平台,广西农投集团的南宁糖业侨旺纸模项目循环经济项目,云投集团的云景林纸林业固碳项目,在人为固碳单元中进行了推介展示。国投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国聘”平台项目,福建省投资集团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碳服务单元进行了推介,中投咨询有限公司的双碳战略咨询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举行了《负责任投资——国有投资公司面向“3060”的共同承诺》签署仪式。根据该《承诺》书,国投委会员单位将积极推进负责任投资理念,增强责任投资意识,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投资理论、方法和实践体系;统筹有序,脚踏实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规划及实施路线图;推行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高碳产业减污降碳、高耗能产业节能减排等10个大项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

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简称“国投委”)成立于1995年,是经中国投资协会批准并经主管部门同意成立、由中央和地方国有投资公司自愿参加的专业性社团组织。国投委是引领会员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使命。目前国投委有91家会员单位,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020年总资产超10万亿元,完成经营收入2.5万亿元,实现利润超1900亿元。


责任编辑:叶壮、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