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94028,.江苏镇江首次出版《中国赛珍珠论集》英文版,.2021-12-13 18:06:53 ,.204306,.秦雅楠、庄鹏泽,.middle

江苏镇江首次出版《中国赛珍珠论集》英文版

1639390877267268.png

2021年12月12日,在江苏镇江举办的赛珍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83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赛珍珠论集》英文版首发面世。

由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组织翻译、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赛珍珠中国论集》,荟萃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学者关于赛珍珠的研究论文精品,这是国内赛珍珠研究前沿成果首次外译成书,收录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思和、《大地》中译者王逢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海平等人的论著。

正如陈思和在论文中所说,赛珍珠获得诺奖说明西方渴望了解中国的诚意。她之所以获得这一世界性的荣誉,正如林布莱德所评论的,“她给了我们西方人某种中国心”。抚今追昔,诺奖得主赛珍珠复兴中华文化的深切夙愿,以及她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正在成为现实。

1938年12月12日,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在斯德哥尔摩发表题为《中国小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受奖演讲,认为中国古典小说和“世界任何国家的小说一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位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江苏镇江,曾是赛珍珠及其家族居住地,被赛珍珠称为“我的中国故乡”。

赛珍珠是镇江独具个性魅力的文化标识和对外桥梁,为了缅怀赛珍珠这位“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的精神遗产,镇江市于2017年建成了总面积1.66公顷的赛珍珠文化公园,近年来多次主办赛珍珠国际学术会议,并出版了一系列赛珍珠学术研究著作。位于镇江的江苏大学还设有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秦雅楠、庄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