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35807,.【新时代东北振兴】大连:"风车"转动产业升级 创新引领东北振兴,.2019-09-25 19:47:25 ,.204413,.王珊宁、魏雪巍,.middle

【新时代东北振兴】大连:"风车"转动产业升级 创新引领东北振兴

海外网大连9月25日电 九月是大连最好的季节,24日至25日,“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线媒体团走进大连,一览“东北之窗”发展的新面貌。大连,这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正带领辽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走向振兴。

2.png

黄海海域上的海上风电项目。(张敏 摄)

海上大风车:转出效益,拉动经济

距离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岸线20多公里的北黄海上,风电塔筒林立,作业船只穿梭,大型打桩船、浮吊船、运输船、交通船正在有序作业。几十台已经完成吊装并发电的风机矗立海面,重达500多吨、距离海面约30多层楼高、单个叶片60多米,人们将这一个个洁白的巨型风机称作“海上大风车”,这是东北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它标志庄河产业转型升级走进了新时代。

目前,三峡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全部72台风机沉桩和51台风机吊装施工,部分机组已发电,发电量为9531万千瓦时。此外,中船重工集团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并网发电。到2020年,三峡和中船两个风场要安装380根这样的风机叶片,届时,年发电量可以满足300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风机的旋转,转出了庄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1台4兆瓦的风电机组大约每年能发电1000万度,按五口之家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用电5000度估算,单台风机的发电量可满足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风机的旋转,带动了风电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海上风电开发的背后是风电装备制造业、风电服务业的融合,他们全部就地注册,就地纳税,对投资拉动庄河经济发展大为有利。目前,以中船重工为龙头的风电装备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这是东北第一个海上风电产业配套项目。世界上最长的83.6米的风电叶片在这里下线,这里将是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的主要生产基地,它将为后续海上风电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也为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的良好结合,开辟新的发展模式。

4.png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张敏 摄)

东北首个国家级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金普新区于2014年获批成为第10个国家级新区,这是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目前为止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陆域面积最大的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张轶群介绍。

金普新区的发展定位为“一地一极三区”,即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2017年,国务院批准设立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大连片区全部坐落于金普新区。大连片区自设立以来,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完成改革任务115项,形成82个创新案例,在全国首创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等20余项制度创新经验。“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个案例,已被商务部纳入新一批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在国内首次推出企业登记“五位一体”确认制改革,首创“政银一体化”制度、“海关非侵入式稽查”制度,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吸引1.7万多家企业落户,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2017年压缩33.3%和52.8%。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连正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逐步成为东北振兴桥头堡。(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王珊宁、魏雪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