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57769,.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成功举办,.2019-11-04 10:59:26 ,.204271,.林佩瑶,.middle

加强中国—东盟智库合作,共建命运共同体

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日,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海南大学共同主办了“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来自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东盟各成员国高校、科研院所、民间组织的学者和嘉宾,以及交通运输部、广东、广西、上海、天津、四川、重庆、江苏、辽宁、湖北、湖南、云南、新疆等省市高校、社科院、社科联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约200人参加本次论坛。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海南省社科联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黄万达、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荣誉院长冯达旋出席论坛并致辞。

QQ截图20191104110145.jpg

湖南大学供图

论坛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互建”这一主题,分中国(海南)—东盟自贸区(港)建设:经验与借鉴、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环南海区域经济合作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构建南海命运共同体等4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在致辞中指出智库建设要顺应时代潮流,要不断深化海南和东盟的战略合作,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智库要不断加强研究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新型智库共同体。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地位,也是重要的战略支点。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借助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和契机,继续加强和全国智库机构与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地聚焦和研究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问题;努力推进海南社科界与东盟各国常态化经常性学习交流,在推进学术研讨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拓宽和深化海南与东盟各国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国(海南)与东盟各国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社会各界对海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支持的感谢。就海南大学与东盟各成员国间的合作办学,以及海南大学正在筹建中的国际办学校区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未来海南大学将更多参与和东盟间合作,吸纳更多的东盟留学生来海南大学学习生活,实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馆总领事黄万达先生、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荣誉院长、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前副校长冯达旋先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围绕论坛主题,共计有6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32位学者围绕4个专题交流了研究成果,8名专家进行了点评,发表了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对自贸区(港)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建议,分别就自贸区差异化、海洋命运共同体、自贸区的法治建设、东盟独角兽企业发展、自贸港授权立法、营商环境、海南人民币离岸资产交易中心、海南创新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介绍了自贸协定异质性条款、东盟非政府组织事务、互联互通对外贸易、环印度洋国家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中国东盟海洋非传统安全合作、环南海国家公共外交、南海区域内多重文化圈深度融合、海外华人在中国复兴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言献策。

QQ截图20191104110158.jpg

湖南大学供图

与会代表对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海南大学举办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智库论坛作为中国与东盟10个成员国之间的智库交流纽带,能够充分发挥跨国别跨省市跨界别跨学科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大家均表示,将共同努力办好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这一汇聚智慧和凝聚共识的平台,充分发挥智库成果咨政育人的作用,为我国实施自贸区(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贾孟杰 安思齐)

责任编辑:林佩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