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68425,.权衡做客宁夏大学贺兰山论坛,.2019-11-21 10:33:10 ,.204271,.张阳,.middle

权衡做客宁夏大学贺兰山论坛

畅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

11月20日,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做客宁夏大学贺兰山论坛,为宁夏大学师生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辅导报告,与宁夏大学师生畅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

QQ截图20191121103436.jpg

讲座中,权衡通过对近十年来全球经济四件大事的梳理,深入解读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他表示,“百年大变局”有深刻的全球性经济和社会背景,主要表现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与世界多极化新格局,科技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与全球化发展新动力,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国际分工体系呈现新变化等方面。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实力与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让我们有信心、能力和条件应对这些挑战。“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应有新的定位,要立足“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国梦”,建立高水平、高质量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实施双向投资强国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顺应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法制化趋势,在新一轮开放中提升中国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

QQ截图20191121103446.jpg

权衡表示,“百年大变局”下中国要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既定发展战略目标前进,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顺势而为,主动创造更多战略机遇期。中国将以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方式,在新时代努力构建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

QQ截图20191121103455.jpg

在互动环节,权衡针对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提出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以及贫困地区如何抓住战略机遇,应对挑战带动落后地区形成持续发展”的问题,他给予了精彩的解答。

讲座前,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为权衡颁发了颁发了宁夏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宁夏大学校领导、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该活动。(图文:安思齐 胡玥 龚旭峰)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