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78658,.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幕,.2019-12-09 12:51:43 ,.204271,.张阳,.middle

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幕

12月7日至8日,“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在京收官,全体参赛选手在北京理工大学共同见证了精彩的比赛。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同济大学协办,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大赛顾问委员会由9位院士组成,技术委员会由16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由院士杨绍卿作为主任的11位该领域专家组成。

QQ截图20191209125248.jpg

2019年12月7日,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常委常委、副校长王晓锋,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绍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黄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史树敏,以及全体评审委员会委员和来自全国的53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参赛团队出席。开幕式由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主持。

QQ截图20191209125405.jpg

王晓锋在致辞中对莅临大赛的嘉宾、评委专家和参赛师生表示欢迎,并对主办单位的指导和参赛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参与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的创办,就是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QQ截图20191209125441.jpg

黄华向此次决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悉心筹备本届赛事的北京理工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在致辞中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并强调当代青年在求学期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与发明,探测科技求知领域,为日后的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进而更好地谱写国家复兴、民族振兴辉煌壮丽青春的篇章。他还表示,中国自动化学会学会在本次大赛中,将充分发挥专家资源、组织和专业优势,全力办好本届大赛,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举荐,进一步增进学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洞察智能机电系统技术前沿,进一步催生跨学科领域技术创新。

QQ截图20191209125516.jpg

史树敏对本次大赛的筹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人工智能学会向大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在我国智能化产业落地及发展的进程中,离不开高校作为中坚动力发挥牵引作用,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也由此应运而生。以赛促学,学用结合的方式,不仅可以展示和锻炼大学生采用多学科理论与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也为我们培养跨界复合人才提供新思路,通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水平,构筑持续创新发展的优势。

QQ截图20191209125603.jpg

QQ截图20191209125610.jpg

开幕式最后,与会来宾上台,共同按下按钮,启动“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

据悉,本届大赛以“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与综合实践”为主题,自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共收到全国113个单位设计仿真类和实物开发类参赛作品434项,根据大赛的赛事规则,最终来自53所高校的90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进入决赛的资格。决赛期间,参赛作品经过一天半的精彩角逐,包括现场项目汇报、作品演示、专家问答等路演环节,排序前15名的作品进入总决赛答辩。

QQ截图20191209125700.jpg

经过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确定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7项,优胜奖48项,优秀组织奖15项。

QQ截图20191209125737.jpg

杨绍卿宣读获奖名单

QQ截图20191209125802.jpg

杨绍卿、王晓锋为一等奖颁奖

QQ截图20191209125835.jpg

杨绍卿、王晓锋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8日下午,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据了解,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立足当前最具发展潜力、发展前景的智能机电系统技术,面对国家高度重视智能化技术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瞄准当今时代“创新”重大命题,是全国高校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组委会表示希望能以本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图文:钱碧瑶 万冬)

责任编辑: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