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93519,.电子科技博物馆6场“云上活动”邀请大家云观展,.2020-05-19 15:33:56 ,.204271,.张阳,.middle

电子科技博物馆6场“云上活动”邀请大家云观展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博物馆活动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色。为了让尚未回校复学的师生能够享受到博物馆的文化盛宴,也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文化。5月8日至18日,电子科技博物馆启动了6场“云活动”,邀请大家“云上观展”。据了解,6场活动包括四场云直播、一场云开展和一场云课堂。

川博、成博大咖云聚首 直播讲述策展故事

5月8日至16日,电子科技博物馆连续举办了四场云分享活动。

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策展人与电子科技博物馆学生策展人,进行了四场直播活动。来自国家一级博物馆四川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任卓博士讲述《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览的策划缘起、布展经历、亮点文物、艺术家创作等台前幕后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陆敏洁老师,以“人生选择”为线索,讲述了钱学森一生成长的故事。成都博物馆的周询老师,讲述《“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筹展札记,分享了成都生物的多样性,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没有“人”的展览叫“人与自然”。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学生策展人宫新策、校亚楠和张旭辉,讲述学生策展人们在“我是策展人”的一物一展微展览活动中的策展思路与过程。四场直播展示了行业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活力,博物馆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多样与包容。

图片 10.png

图片 12.png

一台老收音机能换多少稻谷?看下学生策展就知道了

5月18日当天,电子科技博物馆的3场一物一展微展览在云端正式开展,此次微展览的对象包括了中国第一台全天候开机的炮瞄雷达、中国第一款出口的电子测量仪器、以及5台代表着收音机进化历史的系列收音机,关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就能看到相关展览内容。

与其他展览不同的是,此次一物一展的微展览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自主策划,学生们针对馆藏中相关藏品,通过观察研究、访谈科研团队、档案挖掘等方式深入探索,找出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进行讲述,展示出藏品在历史中的意义,策划微展览。有趣的是,为了让公众能够更直观的了解收音机在不同时代中的价格,学生策展人祁春玲将5台收音机都根据当时的物价,换算成能够买稻谷的斤数。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表示,此次活动是电子科技博物馆在教育方面的大胆尝试,鼓励让电子学科的学生走进博物馆工作中来,发挥学科优势,感受科学精神,用理性、科学、研究的态度独立策划完成展览,扩展思路,提高历史底蕴,提升综合素质。

除此之外,电子科技博物馆还联合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龙梅副教授,把“博物馆+课堂”搬上云端,在《电子信息类科技口译》的云课堂上,学生应用“科技英语”对博物馆藏品进行云上导览。

图片 13.png

图片 9.png

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活动中,成都博物馆自然部副主任周询表示:“博物馆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所有中国孩子都能亲眼见到来自北非、极地的动物,此次电子科技博物馆的线上展览分享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们参与进来,意识到自然正在一点点消亡,每个人都应该有意识地去保护它、崇敬它。这是很有意义的尝试。”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张博隆表示:“我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平时繁忙的课业让我无暇顾及到除学业外的活动,这次博物馆举办的线上直播活动,让我了解并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与乐趣,如果有机会,我也想要参与到博物馆的学生策展人活动中去。”

近年来,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实现资源的互通共享、多元文化的激活创新上进行了尝试,不断满足公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展示了社会博物馆策展人、高校博物馆策展人以及学生策展人的多元活动与思路,彰显了博物馆的社会作用与功能,带动更多人关心、支持与参与博物馆事业中来,增进了全社会对博物馆文化的认识与了解。(贾孟杰 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张阳